《宋冬:三十六 曆》

在2011到12年間,宋冬參與了亞洲藝術文獻庫的藝術家駐場計劃。在這一年多期間,他構思、籌備及製作了一個新項目:《三十六曆》。他繪畫了一份歷時三十六年(1978 一 2013年)的掛牆年曆,敘述了他記憶中的社會政治歷史、個人故事和藝術史,這些都是宋冬一直以來關注的議題。

在2013年1月21日,即瑪雅曆法中的「世界末日」的一個月後,宋冬召集了432位公眾人士,一起協助他完成這個龐大的項目:參與者會拿到宋冬繪畫的三十六年年曆中的一頁(某年的某個月),並以自己的記憶和體驗、用個人喜歡的方式在這頁年曆上任意再創造、改編和加入註解,為該段歷史加入另一層次的敘述及詮釋,反思記憶及歷史書寫的主觀性。

宋冬(1966 年生於北京)是中國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他從九十年代初開始從事錄像、裝置、行為、攝影、戲劇等多種媒介的當代藝術創作。宋冬參加多個國際大型展覽,包括卡塞爾文獻展(2012)、威尼斯雙年展(2011年)、光州雙年展(2006)和聖保羅雙年展(2004),也曾在芳草地藝術中心(2011)、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2009)、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2003)等重要美術館裡展出。宋冬是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及廣州美術學院的客座教授。他曾獲多個國際性藝術奬項,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青年藝術家獎(2000),光州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大奬(2006),AAC 藝術中國年度影響力評選(2010)及藝術家年度大獎(2011),以及美國舊金山市榮譽證書(2011)。

 

 

《三十六 曆》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M +進行合辦。

主辦機構衷心感謝參與此項目的各支持單位及人士。

 

鳴謝

合辦

亞洲藝術文獻庫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M +

場地贊助

太古地產

特別鳴謝

Ronald and Johanna Arculli
Burger Collection
Amna and Ali Naqvi
Spring Workshop

獨家報章媒體伙伴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媒體伙伴

主場新聞
milk
TimeOut Hong Kong
timeable

 

 

相關內容

SongDong36_list (1)
《宋冬:三十六 曆》
活動

《宋冬:三十六 曆》

201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