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6 

日期及時間:2016年7月2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7時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演奏廳
費用:全免
語言:廣東話(提供英語即時傳譯)

由天星碼頭的保育運動,遷拆菜園村所引起的爭議,到「雨傘運動」,香港社會近年充滿了抗爭的色彩。在一連串佔領行動和衝突過後,藝術家與創意工作者作為城市一員,在回應和反思社會運動的同時,把他們迫切的關注和行動轉化成各樣企劃和社會實踐,以延續公民抗命及其精神。在此環境下,藝術如何與政治意識交織?有甚麼命題可藉此提出?

《香港對話》為一個由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持續舉辦的講座系列,以文化、社會及政治框架探討香港的藝術生態。今年的座談會《香港對話 2016:走出前浪?》,由文獻庫與香港演藝學院合辦,並與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楊秀卓共同策劃,探討新一代創意工作者如何通過日常行動及小型企劃,介入香港的社會結構以實踐和醞釀改變。

一天的座談會分為三部份,集合本地年青創意實踐人對談。打頭陣為「社會實驗.實現社會」環節,探討創意工作者如何在不同的語境和實踐背後發掘當中的道德含意。環節由楊秀卓主持,講者包括張詠渝,「HK Neighbirdhood」工作坊主持人、馮建瑋,「暖心街店」及「心宵廚房」成員、梁志剛及飛天豬,「街坊排檔」成員等。第二個環節名為「8x8學生短打」,呈獻由八位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學及中學生就多個社會議題創作的藝術作品。接力的「自主.自選」環節由香港演藝學院表演藝術教育中心,表演藝術教育主任李俊亮主持,以獨立音樂、劇場、電影及出版等範疇為切入點,五個年輕創作單位將討論他們如何為觀眾發掘及開拓創意空間。屆時將有電影放映及現場表演。講者為老璟怡,策冊文化印刷社聯合創辦人、小野(盧鎮業),獨立電影導演、程理高,Music is Free Foundation創辦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