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A FEVER

對影成仨 | 無可避免

張奕滿
İz Öztat
劉淑莊
作者簡介

張奕滿、İz Öztat和劉淑莊探索一些他們無法撼動又顯而易見的事物。

 

插圖訪談系列《對影成仨》探索我們的情感以及依戀之物,每篇邀請三人回應同一命題。這次我們的訪談圍繞的問題是:

「有什麼東西是你無法擺脫的?也許是一個想法、一段記憶、一個人或一個物體,甚至可能是一種感覺。某物或某個人一直伴隨著你——彷如在跟蹤你,並潛伏在你腦海之中,不管你有否意識到——並以某種方式影響你的創作。」

 


 

İz Öztat

 


 

劉淑莊

 


 

張奕滿是一位藝術家,其作品匯集影像、表演、情境和寫作。他的實踐可以被解讀為一種想像和審問,甚至視基礎建設為日常政治媒介並進行介入。他的作品曾STPI、鹿特丹新機構、威悉堡博物館、賈米爾藝術中心、紐約瑞士當代藝術學院、普遍藝術藝廊、善宰藝術中心,上海外灘美術館、南倫敦畫廊、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等舉辦個展。他亦聯同Renée Staal創立《未讀之書圖書館》(The Library of Unread Books),收集一些捐贈者未曾讀過的書籍。

İz Öztat的集體和個人藝術實踐跨越不同媒介,並由她的研究主導,透過形式、物料、空間及語言,探索暴力歷史的持久性。她通過與幽靈、跨年代及推想小說來回應官方史學中的罅隙。İz Öztat編造Zişan(1894-1970年)的(自)傳,假想Zişan為一個歷史人物、一個幽靈和另一個自我。她以個人創作理解Zişan的文獻,並構建一種複雜的行動時間性,讓被壓抑的過去能夠干預越來越受威權主義影響的現在。在她對關於自身創作的論述中,價值觀和方法論皆為創作動機,對抗以利潤和進步為名控制自來水、探討酷兒慾望和權力交涉等。İz Öztat現於伊斯坦布爾和柏林生活和工作。

劉淑莊自九歲起開始看恐怖片,十一歲開始看喜劇小品——這也許是她最終於哥倫比亞大學完成寫作碩士學位的原因。在她的虛構故事中,她筆下的人物收到來自未本自己的短訊,與鬼魂約會,從童年時的明星身份恢復過來,並渴望成為大胃王超級巨星。《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將她的短篇小說集《單單一片草葉如何感謝太陽?》(How Does a Single Blade of Grass Thank the Sun?)評為2014年最佳書本。同名故事講述一群孩子決心搶劫的故事,入圍了2013年作家信託基金麥克萊蘭和斯圖爾特之旅獎(Writers’ Trust McClelland & Stewart Journey Prize)。為了撰寫小說《我們是嘍囉》(We Are Underlings),她曾在鬼屋裡住了兩個月,小說講述一個失常的辦公室嘗試開設一個慶祝死亡的主題公園。歡迎瀏覽dorettalau.com

陳嘉賢是香港的漫畫家和文化工作者。

 

版本

作者

Heman CHONG, 張奕滿

İz Öztat

Doretta LAU, 劉淑莊

Illustrator

Kaitlin CHAN

主題
札記
日期
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標籤
3SUMS
分享

相關內容

3sums001-thumbnail-b
對影成仨
寫作系列

對影成仨

此插圖訪談系列探索我們的情感以及依戀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