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開展《製圖法》 計劃 (2007-2009),這項研究計劃的對象是1950年代南美洲批判藝術的文獻庫及文件記錄情況。首期(2007年)計劃由巴塞隆拿當代藝術館 (MACBA) 資助,第二期(2009年)則獲西班牙國家對外文化推廣署(SEACEX)和馬德里的索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支持。

2008年4月


在巴西聖保羅大學當代藝術館舉行首屆研討會:「來自南方的概念主義」。

2008年7月


於藝術雜誌《ramona》第82期刊登檔案宗卷,題為:〈辯論的先鋒:來自1960年代的傳承〉。客席編輯:Ana Longoni。

2008 年10月23-25日


拉丁美洲概念主義研究者網絡,在阿根廷羅薩里奧的西班牙中央文化公園,舉行第二屆會議及座談會。南方概念主義網絡首個實驗策展項目,是藝術家Graciela Carnevale的文獻庫《Archivo Graciela Carnevale: Inventario 1965-1975》,展覽於羅薩里奧的西班牙中央文化公園舉行。策展人:Graciela Carnevale、Fernando Davis、Ana Longoni 和Ana Wandzik.。

2009年1月29-31日


南方概念主義網絡參加第七屆當代藝術理論國際研討會:〈南方,南方,南方,南方…〉。

2009年2 月


推出網上雜誌《去邊界》(Des-bordes):www.des-bordes.net。主編:Helena Chávez。

2009年3月9-11日


在索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舉辦為期兩天的公開研討會,題為:〈詩化的政治活化行動〉。

發佈《南方概念主義網絡成立宣言》,詳細列明我們的宗旨、內部組織和具體工作模式。

2009年4月


完成烏拉圭藝術家Clemente Padín文獻庫的首次評估。開始計劃為他成立一個公眾文獻中心,把他的資料文獻放在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此計劃與共和國大學合作,並獲索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支持。

2009年6月


匿名號召人們參與集體行動:〈我們都是黑人〉計劃。

2009年7月23-25日


第三次公開會議及研討會,題為:「記憶與文獻庫:南方概念主義的現代範疇、可能影響及異見〉。

2009年10月


巴西藝術家Helio Oiticica在里約熱內盧的文獻庫遭受大火之後,我們在網上廣泛發佈公開宣言《警戒狀態:拉丁美洲的藝術文獻庫》。

南方概念主義網絡出版首本書籍:《南方的概念主義》。主編:Cristina Freire a、 Ana Longoni。

2010年1月


南方概念主義網絡為藝術雜誌《Artecontexto》第24期的專輯:〈概念藝術的反地理學〉。客席編輯:米格爾.羅培茲。

2010年5月


開始六項研究計劃:〈文獻庫/博物館/現代性〉、〈另類藝術網絡〉(焦點放在Clemente Padín、Felipe Ehrenberg、Graciela Gutiérrez Marx、Guillermo Deisler等人的文獻庫和 Poema/Processo文獻庫)、「批判書寫」(以Roberto Jacoby、Walter Zanini 和Juan Acha的著作為對象)、〈哥倫比亞美學中的藝術激進行動和獻身精神:Taller 4 Rojo的作品及1970年代視覺藝術的另類政治取向〉、〈阿根廷人權運動的創作策略〉、〈處於緊張關係的文獻庫〉。
 

2010年11月


公開研討會及工作坊,題為:〈分裂的記憶: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邁進二百周年的應對策略〉。由南方概念主義網絡及索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合辦。

2011年2月


首次在索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利用Roberto Jacoby的材料、文件、影像和歌曲,展出「應用式文獻庫」,名為《Roberto Jacob:慾望生於崩潰》。策展人:Ana Longoni。

出版「批判書寫」系列第一卷:《慾望生於崩潰——Roberto Jacob:行動、概念及書寫》。主編:Ana Longoni。

2011年7月


在智利聖地牙哥當代藝術館展出《處於緊張關係的文獻庫》,該展覽利用藝術家Carnevale的文獻,省察了智利於1968到1974年間的狀況。

2011年7月24-27日


公開研討會:〈身體力行:拉丁美洲藝術行動主義的形式〉,在利馬舉行,是持續進行的1980年代研究計劃其中一部份。

2011年10月21-22日


公開研討會:〈不聽話的身體:拉丁美洲1980年代藝術和政治的新交匯點〉。

2012年1月


出版《Tercer Texto》第二期:《南方的闖入:拉丁美洲藝術與政治對立的新形式》。客席編輯:Ana Longoni、米格爾.羅培茲。

2012年6月


公開研討會:〈失去人的形態〉,這是持續進行的集體研究計劃,關於1980年代藝術與政治的交匯。

2012年9月


展出關於拉丁美洲1980年代研究計劃的材料,展覽名為《持久的興奮:巴西1980年代色情藝術運動的一代》。策展人:Fernanda Nogueira。

2012年10月


展覽:《失去人的形態:1980年代拉丁美洲震撼全球的形象》。策展:南方概念主義網絡。
展示智利藝術團體CADA及有關阿根廷人權運動創意實踐的「應用式文獻庫」,可在《失去人的形態》展覽內的文獻記錄桌上查閱。

版本

作者

Joaquín BARRIENDOS

Jaime VINDEL

Miguel A. LOPEZ

主題
文章
日期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標籤
以文獻庫為方法 《搜記》 第二期 文獻收集
分享

相關內容

micropolitics-list
文獻庫之微觀政治
寫作系列

文獻庫之微觀政治

ere
以文獻庫為方法
寫作系列

以文獻庫為方法

文獻整理究竟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