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i>一九八四:石家豪少年雜記</i>封面
圖片: 一九八四:石家豪少年雜記封面

若提到一九八四年,最先讓人聯想起的,大概是喬治·歐威爾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 而於同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則為「一九八四」增添一層政治意味,藝術家石家豪就因此將這年喻為香港政治的分水嶺。

石家豪那年十四歲,甫踏入少年期,開始以不同的角度感知和理解世界。八十年代的絢爛,令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即使三十年過去了,依然記憶猶新。這本由他自資出版的刊物,以文字配上插畫如日記般記錄屬於他和香港人的一九八四,重溫他成長歲月中的那段過往。

香港的經濟起飛始於七十年代,當時社會漸趨現代化,生活變得安定富足,有著本土特色的流行文化就隨之漸漸興盛起來,促成了香港流行文化在八十年代的黃金歲月:至今人們仍會視那為粵語樂壇最輝煌的時代;而當時港產影視中的那些角色,正是香港人的縮影,映照著當時的社會狀況,更 初步建構了香港人的形象。

我從未曾置身於八十年代,當我翻著石家豪的雜記,懷舊的情懷卻油然而生,一切都似曾相識 。只是就如石家豪所說,《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改寫了香港人的命運前途。也許因為前路渺茫, 比起寄望將來,港人似乎更偏好懷緬過去的英殖時代,以至生於後殖民時代的年輕一代,亦對當時存有美好想像。

我雖未能切身感受那個時代的甘與苦,然而所看過的八十年代港產片,和那些縈迴於耳的經典流行曲,都把我與這個時空連繫起來。這段歷史,是現今許多港人的集體回憶,凝聚了港人的歸屬感。

 

版本

作者

Hazel KWOK, 郭樞棋

主題
館藏推介
日期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標籤
承故納新
分享

相關內容

AAA Project Space, Archiving Materials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新聞稿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逢星期一,亞洲藝術文獻庫會刊登新評論和專訪,以及介紹研究館藏內的精選項目

(Nineteen Eighty-Four: A Teenage Miscellany by Wilson Shieh)
Nineteen Eighty-Four: A Teenage Miscellany by Wilson Shieh
小誌

Nineteen Eighty-Four: A Teenage Miscellany by Wilson Shieh

一九八四: 石家豪少年雜記
Wilson SHIEH, 石家豪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