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昆明之旅

在3月28日下午的昆明機場,毛旭輝跟剛剛飛抵的徐文玠女士和我如約見面了。在我們匆匆辦理完酒店入住手續後,毛旭輝徑直開車將我倆帶到了他位於一間公寓樓頂層的家兼工作室。在接下來的三個小時裏,我們就他個人自上世紀70年代晚期至今二十五年的藝術生涯展開了採訪。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毛旭輝被人們尊稱爲中國西南地區現代藝術界的「精神領袖」,尤其在雲南省。在上世紀80年代,他曾是西南藝術小組「西南藝術家群體」的發起人和組織者,同時是 「新俱像繪畫」展覽的策展人。這個展覽曾經在上海、南京和昆明等城市巡迴展覽。在此期間,他參與了當時主要的現代藝術活動,包括珠海會議、黃山會議、和1989年的中國前衛藝術大展。在90年代,他主要從事自己的繪畫創作,並不遺餘力地推介當地年輕的藝術家。

 

晚飯後,毛旭輝和他身爲電影製作人和演員的妻子劉小金,陪同我們一起驅車前往了昆明創庫,一個隱藏在昆明郊區的一片商業和工業相混雜的藝術家群落。這個藝術社區包括藝術空間、畫廊、工作室、餐廳酒吧和藝術設計工作室。經過一番簡短的介紹和寒暄,我們逐一參觀這些展覽空間和藝術家工作室。

  

展覽空間有藝術家葉永青創立並管理的紅香蕉俱樂部,融咖啡廳與畫廊爲一體的諾地卡藝術空間(Nordica)。其他畫廊包括Well畫廊和集餐廳、酒吧和畫廊多種功能爲一身的「老村子」。大多數的藝術家工作室都位於建築物的二層或頂層。我們被帶領著參觀了至少二十位以上的藝術家,他們是葉永青、劉建華、潘德海、李季、陳長偉、婁飛、何麗斌、何嘉和孫國鍵等等。

 

短暫的昆明之旅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逐步認識到這樣一個遠離中國中心的邊陲城市,是如何在培養一個藝術氛圍和引起社會關注方面發揮其重要的作用。這個漫長的過程就如同毛旭輝本人長期獻身於藝術領域的經歷所展現給我們一樣,令人欽佩不已。

版本

作者

ZHANG Zhaohui, 張朝暉

主題
札記
日期
2004年3月1日 (星期一)
標籤
拼湊亞洲 東亞 獨立藝術空間 《Diaaalogue》
分享

相關內容

AAA Project Space, Archiving Materials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新聞稿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逢星期一,亞洲藝術文獻庫會刊登新評論和專訪,以及介紹研究館藏內的精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