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藝遊誌 | 泰北風情畫 — 清邁及南奔考察之旅

7月22至28日

我最近曾到泰北考察,使我得以從曼谷劍拔弩張的政治漩渦抽身而出,安享數日的清靜寧謐。作為許多藝術家與知識分子的棲身之所,泰北散發着新舊交融的獨特魅力,這一特色亦滲透了當地藝壇的各個領域。清邁自公元十三世紀成為古蘭納王國的首府以來,一直是東南亞北部的文化和宗教名城。

 

和而不同

曼谷藝壇並無明顯的核心(所謂的核心好像無處不在,但細看之下卻又似是而非);至於清邁藝壇的核心,則定然是清邁大學的藝術學院。即使近來該校的課程備受質疑,批評其藝術中心的聲音亦時有聽聞,校內亦存在一些內部紛爭,但毋庸置疑的是,該校的藝術學院在過去二十五年裏,一直是泰國當代藝術發展的中流砥柱,培育了 Montien Boonma(已故)、Kamin Lertchaiprasert 及 Navin Rawanchaikul 等知名藝術家,該校創立的藝術學院亦菁英雲集,任教者有藝術家 Araya Rasdjarmreamsook、Uthit Atimana 及學者 Somporn Rodboon 等。

誠然,藝術家與知識份子在意識形態上的碰撞切磋,常會帶來積極正面的討論,這正是藝術學院轄下兩所機構開辦的課外課程所發揮的作用:「Midnight University」學部是個網上教育和學術資源中心,專門提供各類可供下載的原創及翻譯文章,大部分編輯工作由 Somkiat Tangnamo 一力承擔;與此同時,Kade Javanalikikorn 執掌的「Hell University」學部則推出了一套較為另類的藝術課程,為非藝術系學生免費提供兩年半的實用課程,針對 Midnight University 側重理論和學術研究的教學模式,填補了相關的空白。

藝術學院近來還發生了一場頗有意思的風波。永不言倦的 Uthit Atimana 聯同藝術家 Kosit Juntaratip 和 Thasnai Sethaseri,在新成立的媒體藝術及設計系發起了一場運動,倡議在系內開辦更具前瞻和創新思維的課程。

 Left: Kade Javanalikikorn; Right: Sansana Siritarm of Hell University.
Left: Kade Javanalikikorn; Right: Sansana Siritarm of Hell University.

情景交融

考察期間,泰北的鄉土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種感覺令當地的藝術家與其居住和工作的環境產生了緊密的聯繫;恰恰是這種關係,致使清邁及毗鄰地區湧現了大量多元化及另類的藝術空間。

「The Land Foundation」是最為人熟悉的實驗空間之一,這塊可實際耕作的稻田,亦是藝術家和周邊社區探索新思維和嘗試新生活方式的場所。此計劃由藝術家 Rirkrit Tiravanija 和 Kamin Lertchaiprasert 創辦,它融合了兩種迥然不同的概念,即 Rirkrit 構思的協作式建築和社區計劃,以及 Kamin 心目中靈性至上和自給自足的農耕計劃,其合成品是一個猶如田園牧歌般的理想境界,但成敗與否仍很難判定(舉例來説,該處的農田稻米豐饒,但大部分建築物卻形同虛設)。「The Land Foundation」最為矚目的是其為期一年的藝術家駐留計劃,其宗旨是推行自給自足的永續生活模式、冥想、藝術及媒體研究。

Compeung 是另一個在清邁開展的國際藝術家駐留計劃。此計劃佔地極廣,四周環境優美,其目的是推行以實踐為主的可持續生活方式,駐留藝術家可自行搭建、裝備和粉飾其駐留期間棲身的泥磚房。Pisithpong Siraphisut 領導之下的 Compeung 亦鼓勵參與者以工作坊和藝術活動的形式,與背景各異的本地社群進行交流。

Rice field at The Land.
Rice field at The Land.

賓至如歸

南奔小鎮位於清邁南面,泰國現代及當代藝術的三大巨匠 Inson Wongsam、Prasong Luemueng 和 Mit jai-In 仍視之為生活和創作的基地,南奔獨特的藝術地位於此可見一斑。Mit 熱心地帶我四處觀光,到訪之處包括哈黎朋猜國家博物館(Hariphunchai National Museum)、Mit 的工作室及 Prasong 的住所。

我在南奔的最後一站是 Inson Wongsam 清幽雅淨的住所及工作室,那裏存放了藝術家大量優美動人的雕塑和版畫作品。Navin Rawanchaikul 曾以 Inson 為主題,在南奔和清邁推出一項名為《Fly with Me to Another World》(1999至2005年)的紀錄裝置和社區藝術計劃。與 Inson 的作室為鄰的是其妻子 Vanida Wongsam 主持的「Dhamma Park Foundation」—— 一個佛教與藝術交匯融合的所在。

是次到清邁和南奔考察,所見所聞確實讓人回味再三,其藝術活動和空間多姿多采,藝術家與自然環境交流互動,而藝術工作者亦慷慨熱情,這些都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泰北迄今仍是國內公認的文藝重鎮和當代藝術樞紐,觀乎此,其盛名確是其來有自。

 

 

版本

作者

Narawan PATHOMVAT

主題
札記
日期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標籤
《Diaaalogue》 東南亞 獨立藝術空間 教學
分享

相關內容

AAA Project Space, Archiving Materials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新聞稿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逢星期一,亞洲藝術文獻庫會刊登新評論和專訪,以及介紹研究館藏內的精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