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A FEVER

The Armory Show焦點小組

即時發佈
關於Liz Magic Laser

本文較早前收錄於文獻庫期刊 《搜記》第四期,請按此閱覽《編者的話》了解文章的來龍去脈。

即時發佈

Various Small Fires隆重宣佈參與第100屆The Armory  Show,由Liz Magic Laser﹝1981年生於紐約﹞以藝博會特約藝術家身份,展出個人作品。Laser以錄像作品及在銀行、電影院等公共空間進行的行為藝術而享譽全球,其行為藝術作品由演員、舞蹈員、外科醫生及機車黨員參與演出。她將不同的處境、對白和獨白置於城市環境中,而當地的居民則身兼觀眾和臨時演員,現身於實地拍攝的錄像中。其近作引用主流表演技巧,以及傳媒和政客常用作左右民意的心理學策略。
 
2012年8月,The Armory Show邀請Laser出任藝博會特約藝術家。她於10月答應邀請,並同意為藝博會製作限量作品,同時設計貴賓卡、邀請函、指示牌、Jack Spade手提袋及職員T恤,為藝博會塑造統一的形象。Laser以行為藝術家的身份接受挑戰,主理非其專業範疇的大規模商品生產項目,為此她邀得Labrador Agency的市場研究分析師Ben Allen,開展一連串以藝術消費者為對象的焦點小組座談。她獲The Armory Show襄助,邀請藝術圈人士,包括收藏家、策展人、博物館從業員、藝術顧問以至藝評家,參與小組討論,以決定她如何為The Armory Show設計形象。
 
Laser舉行了六輪焦點小組座談,每輪的參與人數為10位,歷時兩小時。第一輪於2012年11月初舉行,目的為進行「開發性」市場調查。與會者被要求發掘The Armory Show其時的特色,以及Laser作品的重要價值。主持人繼而要求他們就Laser如何更有效地將自身的藝術策略應用於展覽中提供建議。Laser汲取第一輪座談收集的意見後,着手構思限量藝術製品和視覺主題的原型,供後來的小組在11月底召開的座談會中「品評」,是為藝術家口中的「確認及改善階段」。Laser的錄像作品The Armory Show Focus Group (2013),從長逾12小時的小組討論片段剪輯而成, 匯聚了最精闢的見解。
 
Laser的市場研究調查結果,顯示藝術消費者期望她能提升The Armory Show內部資料和事務的透明度。為此,她指導The Armory Show採取近似銀行的企業形象,並透過一系列貴賓專享物品公開其內部資料。例如Jack Spade貴賓手提袋上印有「The Armory Show一般展位作價24,000美元……」的英文字樣;而貴賓卡上亦顯示持有人為12,365位貴賓之一。特別為展場創作的裝置Artist’s Proof (2013),進一步將提高透明度的願景投射到展覽的基本建築 ── 展位上。Laser視展位為可由人協助組裝的現成單元,並將之改裝為觀賞室,讓她和The Armory Show職員在內分析消費者意見。為展位的「第四堵牆」加設一塊雙向透視落地玻璃鏡,便可營造訪客觀賞和討論藝博會的私人空間。
 
藝廊職員會根據Laser的指引,邀請訪客分析藝博會,並引領他們觀賞展出的作品﹝焦點小組研究所衍生的產品﹞,包括:照片、一系列未投產的限量產品原型、Vornado Realty Trust (持有The Armory Show的Merchandise Mart Properties Inc.的股東) 股份證書、焦點小組的粉彩繪圖、以博物館學手法展出的貴賓用品、她為The Armory Show設計的限量作品的簽名定稿,以及The Armory Show Focus Group (2012-2013) 錄像。Laser創作的裝置生動地記錄了她跟The Armory Show的交流,呈現出由機會和妥協所交織而成的複雜脈絡,側寫出現今市場力量和藝術創作的關係。〈Artist’s Proof〉裝置將於展覽的Focus: USA館中展出,該館由The Andy Warhol Museum的總監Eric Shiner策劃。
 
Liz Magic Laser (生於1981年) 定居於紐約市。先後修畢Whitney Museum 獨立課程服及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碩士學位課程。其作品於世界各地展出,包括休斯頓Diverseworks (2013)、瑞典馬爾默Mälmo Konsthall (2012)、紐約Swiss Institute with Forever & Today, Inc. (2012)、紐約哈林The Studio Museum (2012)、俄羅斯Moscow Museum of Modern Art (2012)、紐約Performa雙年展11 (2011)、紐約MoMA PS 1 (2010)、喬治亞州第比利斯 Artisterium (2009),以及第四屆捷克雙年展 (2009)。藝廊展覽則包括紐約Derek Eller Gallery (2012)、洛杉磯Various Small Fires (2012)、紐約The Pace Gallery (2011),及紐約Casey Kaplan (2011)。參與的藝術家駐場計劃,有:紐約Marie Walsh Sharpe Foundation Space Program (2013)、紐約Forever & Today, Inc.的On The Street駐場藝術家計劃 (2012)、布魯克林Smack Mellon (2011) 及紐約Lower Manhattan Cultural Council (2009) 的駐場藝術家。Laser曾獲Alfried Krupp von Bhlen und Halback Foundation獎學金 (2013),亦是Southern Exposure Graue Foundation Public Art Award (2013) 的得獎者。她歷年所得的獎助金更包括 New York Foundation for the Arts Fellowship (2012)、Times Square Alliance及Franklin Furnace Fund for Performance Art (2010)。2013年夏季,她將於德國明斯特Westfälische Kunstverein舉行個人展覽。Liz Magic Laser為其出生時所取之真名。
 
〈The Armory Show 焦點小組〉,Liz Magic Laser (2013)。為Laser與Polemic Media的David Guinan聯合製作的Armory Show委約作品。由Labrador Agency的Ben Allen擔任焦點小組主持。其他製作單位包括剪接:Lew Baldwin;錄像拍攝:Geoffrey Hug、Matthew Kessler及Danilo Parra;製作統籌:Brian Mcelroy;平面設計:Reed Seifer;後期平面製作:Nontsikelelo Mutiti;混音:Michael Romeo。協力製作:洛杉磯Various Small Fires。
 
查詢詳情或索取圖片,請聯絡esther@vsf.la或paul@vsf.la。

 

Liz Magic Laser 來自紐約布魯克林,從事錄像與行為藝術。

版本

作者

Liz Magic LASER

主題
札記
日期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標籤
《搜記》 第四期 展覽史 藝術書寫 女性藝術工作者
分享

相關內容

fn4
公共、歷史、價值:展覽在藝術史書寫的位置
寫作系列

公共、歷史、價值:展覽在藝術史書寫的位置

我們如何記憶展覽 —— 於這個過程中,我們有何知識上的得着?

AAA Project Space, Archiving Materials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新聞稿

文獻庫推出全新線上刊物《藝文》

逢星期一,亞洲藝術文獻庫會刊登新評論和專訪,以及介紹研究館藏內的精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