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出現不可預見的情況,此講座將押後至另行通知。

藝術家如何利用語言來審視殖民主義對藝術和藝術教育的影響?

Emma Wolukau-Wanambwa將於講座中介紹Another Roadmap Africa Cluster(ARAC)——這個群體於2015年在烏干達成立,由藝術家及研究員組成,成員來自非洲八個城市的正統及非正統教育機構,利用集體協作的研究模式,分析非洲現行藝術教育政策和實踐,並發展出多個有關藝術教育的實踐和研究範例,制定策略將相關知識在當地普及化。

Wolukau-Wanambwa亦將討論ARAC如何回應「藝術教育路徑圖」(Road Map for Arts Education)——這份政策文件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6年發表,強調不受國族限制,能普遍應用在不同地方。她亦會分享ARAC如何協助公共資源平台A Multivocal Glossary of Arts Education匯集各地的藝術詞彙和系譜(geneology),供研究組織在不同語境下進行分析,促進並豐富有關藝術的國際討論。

本講座免費開放予已登記人士。

 

講座結束後將於當日設工作坊《應該點講好》,由Lineo Segoete帶領,邀請一眾藝術家和研究員以母語探討藝術詞彙,並討論各自城市或地區中較鮮為人知的藝術和教育歷史、實踐及知識。本工作坊以ARAC的研究為基礎,針對非洲內外藝術界別的多元認知。活動只供獲邀人士參加。有意者可電郵至registration@aaa.org.hk查詢。

 

Emma Wolukau-Wanambwa身兼藝術家、研究員和Africa Cluster of the Another Roadmap School的召集人。她近年參與的展覽包括:於挪威卑爾根舉行的《Actually, the Dead Are Not Dead: Bergen Assembly》(2019年)、《第62屆英國電影協會倫敦影展》(2018年)、於倫敦The Showroom Gallery及波蘭華沙現代美術館舉行的《Women on Aeroplanes》(2018年),以及《第十屆柏林當代藝術雙年展》(2018年),主題為「我們不需要另一個英雄」。她的文章〈Margaret Trowell’s School of Art or How to Keep the Children’s Work Really African〉於2018年刊載於《Palgrave Handbook on Race and the Arts in Education》。

Lineo Segoete是巴蘇陀(Mosotho)說書人、作家、研究員和攝影師。Segoete是 Ba re e ne re Literary Arts的聯合創辦人和聯合總監,亦是Another Roadmap Africa Cluster的聯合召集人。她兼任Selemela Learning Network的內容部經理,這家社會企業從事教育外展及普及工作。Segoete亦是一位獨立研究顧問,重點研究批判識讀、文化生產及創意遺產的保育。

《群策群學》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Wendy Lee & Stephen Li及Virginia & Wellington Yee慷慨支持。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