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lf-Taught' Artist’s Quest for Knowledge

《香港對話》為一個由文獻庫持續舉辦的講座系列,以文化、社會及政治框架探討香港的藝術生態。2015年的《香港對話》由獨立文化工作者劉建華主持,並藉此回應正在進行的夏碧泉文獻庫研究項目。

講座 |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亞洲藝術文獻庫 A Space 

藝術家的自學路

(節錄自劉建華尚未出版之文章藝術家的自學路)
 
「夏碧泉離世後,遺留了一屋材料。在夏氏生前結集的視像和文獻庫裡,有他的創作紀錄、參考書、及拼貼冊。作為藝術圈的活躍份子,他亦把親身參與的藝術展覽活動的照片紀錄、有關的文獻和剪報保存下來,當中不少更是廣為人知、橫跨幾個世紀的展覽活動。
 
如果用這些材料來研究和編寫香港藝術史,可以帶出什麼新內容和新意念?夏氏保存這些材料,想從中得到什麼?作個人創作參考之用?還是,這不過是一種個人沉溺的癖癮?」
 
這一節的《香港對話》以自學為中心思想,去統攝夏碧泉 (1925-2009) 收藏的材料,一方面是將這些有助我們研究香港藝術史的材料,在意念上進行一次脈絡化的整理;另一方面,也是機會去重新審視「自學藝術家」的論述,尤其是它被定型化的過程。
 
講者:
劉建華(獨立研究員)
黃小燕(獨立研究員)

請預先登記留座:registration@aaa.org.hk 語言: 廣東話

相關內容

From Exhibition Documentation Album of 'Henry Moore Exhibition of Sculptures and Drawings'
Ha Bik Chuen Archive 夏碧泉檔案
館藏

Ha Bik Chuen Archive 夏碧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