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獻庫對話第一講 | 公共領域的個人藝術文獻

《跨文獻庫對話》是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印度)與伙伴機構聯合發起的平台,旨在促進南亞地區的藝術及文化文獻庫互動交流。本系列邀請不同的組織、機構和個人參與,共同探討區內文獻的形式、基建和系統化進程,確保歷史檔案更全面多元,而且透明公開,涵蓋鮮為人知的史料,特別是被建制忽略的層面。

第一輪對話與流動圖書館尼泊爾站合辦,由尼泊爾的大學檔案庫、藝術及攝影文獻庫、圖書館及資料館帶領,從尼泊爾的經驗出發,以南亞為討論背景,檢視區內和區外的多個案例。

加德滿都大學文學院轄下藝術及設計系(KU Art+Design)合辦的第一輪對話集中討論個人藝術文獻在公共領域的流播,探索一直以來存檔過程如何被納入大學學科和課程、可透過公共平台存取的數碼資料,以及因藝術和策展介入而活化的文獻庫中。

藝術教育家Roshan Mishra和Sujan Chitrakar(尼泊爾加德滿都)是帶領加德滿都大學設立正規的現代及當代藝術文獻庫的先驅,二人將討論向學生教授文獻存檔的過程。 藝術家及史學家Samina Iqbal(巴基斯坦拉合爾)則就駐拉合爾藝術家和教育工作者Salima Hashmi在亞洲藝術文獻庫的個人檔案的研究工作和數碼化過程發表簡報。藝術家Sumon Wahed(孟加拉達卡)將暢談他就孟加拉藝術家及教育工作者Zainul Abedin展開的藝術及策展研究。這一節對話更會觸及個人檔案的藝術和學術研究,以至所涉及的過程,包括倡議、籌劃、對遺漏之處的思考,以及從更廣闊的歷史維度中尋找相關資料。

這一輪對話的議題呼應Roshan Mishra、Sujan Chitrakar及KU Art+Design多位學者的探討的問題和創見。他們著手於大學創立檔案中心,以整理愈來愈豐富的文獻資料,並建立數碼門戶,為大學、公眾和研究員提供資源。在教授藝術系課程時,因有關尼泊爾視覺藝術的文獻資料和教材不足,促使教育工作者重新思考教學模式。大學起初鼓勵學生探訪資深尼泊爾藝術家,親身採訪他們,並收集文獻和相關資料,與同學分享。這個過程逐漸成為了課程及學生畢業論文的一部分。

活動免費開放予已登記人士

尼泊爾學生及剛投身文獻整理工作的人士可參與於2月25日星期四下午5時30分(尼泊爾標準時間)舉行的閉門研討會。研討會由來自印度班加羅爾的 Ishita Shah及Vallabhi Jalan主持;二人將探討其現行文化策展項目「Constructing Personal Archives」。另一位主持是駐加德滿都學者Priyankar Chand,他致力研究其祖父兼尼泊爾著名藝術家Shashi Bikram Shah的個人文獻庫,並將相關資料數碼化。幾位講者將就技術和概念層面,討論他們的項目背後的過程。

從事文獻整理及數碼化工作,特別是涉及個人文獻庫的業者,如欲參與研討會,請致函samira@aaa.org.hk登記。

 

建構個人文獻庫2020 是為期四個月的培育計劃。計劃為獲選的文獻整理項目提供技術和實踐方面的專人指導,從而促進發展中國家在革新存檔實踐方面的論述。計劃在每個月均引入一項新工具,包括數碼化技術、資料管理、史料搜集及敘事建構練習,以及跨媒體創意視像化實踐。計劃的參與模式包括全日工作坊、單對單研討環節、小組對話和內部簡報。參與的項目涵蓋多個課題,包括家族歷史存檔、社群敘事,以至將個人存檔實踐拓展至系統化的正規文獻庫。本計劃於2021年2月結束,由Curating for Culture主持,這個個人協作團體由設計師及歷史學家Ishita Shah倡議、Vallabhi Jalan支持。 

Priyankar Bahadur Chand從事公共衛生、歷史和人類學的跨界研究,探討三者的互動關係。他亦是研究組織Kala Kulo的共同創辦人,專門探討尼泊爾的多元知識論和美學。Chand同時管理尼泊爾現代主義藝術家Shashi Bikram Shah 的個人文獻,包括橫跨近60年的藝術品、文獻、照片和器具。他身兼Sickle Cell Nepal的共同創辦人,這個非牟利組織旨在改善血紅蛋白病患者獲得醫療服務的機會。

Samina Iqbal是藝術家、藝術史學家及學者,現於巴基斯坦拉合爾居住和工作,其研究對象主要為南亞的現代及當代藝術。過去三年,她一直出任亞洲藝術文獻庫轄下Salima Hashmi檔案的獨立研究員,協助將該位藝術家及藝術教育工作者數十年來的文獻資料數碼化。Hashmi 檔案當中已出版及未出版的文章,為研究巴基斯坦藝術寫作提供具啟發性的切入點,同時彰顯女性藝術家的作品。Iqbal亦曾多次訪問Hashmi,相關稿件為檔案資料提供了補遺。Iqbal現為巴基斯坦拉合爾經濟學院藝術及設計系轄下的媒體研究中心副教授。她於1997年獲拉合爾國立藝術學院頒授藝術學士學位,2003年於明尼蘇達大學考獲藝術碩士學位,並於2016年修畢里奇蒙的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藝術史研究哲學博士課程。

Sumon Wahed身兼視像藝術家、研究員及藝術教育工作者,現於孟加拉的達卡市居住及工作。他從自身的身份、歷史和實踐出發,探討現代性及後現代性的本土和全球背景。其研究集中於孟加拉現代藝術先鋒Zainul Abedin的作品和個人檔案。雖然Abedin的檔案庫並不對外公開,Wahed持續將相關資料融入其視像藝術實踐、策展項目及作品集中。Wahed一直致力研究 Abedin對殖民政權的批判,以及他為達卡大學創辦藝術學院的前期工作。Wahed現為達卡大學藝術學院繪圖及繪畫系助理教授及博士研究生。

相關內容

Cover Image of the Leaflet of An Exhibition of Paintings by Salima Hashmi
Salima Hashmi 檔案
館藏

Salima Hashmi 檔案

Rohtas Publicity Cropped
Rohtas Gallery I 檔案
館藏

Rohtas Gallery I 檔案

Mobile Library_Main Web__01
流動圖書館 | 尼泊爾站
活動 | 流動圖書館

流動圖書館 | 尼泊爾站

2021年2月至11月

Archive Workshop_homelist
創建回憶:藝術機構的檔案文獻庫
活動 | 夏碧泉文獻庫項目

創建回憶:藝術機構的檔案文獻庫

2019年5月23至25日 (星期四至六)

Workshop_enframing_list
數碼館藏工作坊
活動

數碼館藏工作坊

2016年11月7至11日

excessiveEnthusiasm_1
如影隨行:夏碧泉與文獻收集實踐
活動 | 夏碧泉文獻庫項目

如影隨行:夏碧泉與文獻收集實踐

2015年3月11日至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