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如何保留集體歷史?蒐集文獻可以是一個集體協作的過程嗎是次對話夥拍馬來西亞設計文獻庫(Malaysia Design Archive)及Northeast Lightbox(印度)的成員探討與來自不同學科和知識體系的社群合作的必要性,以描繪各自背景下的複雜歷史 
 
來自馬來西亞設計文獻庫(MDA)Jac sm Kee、Ezrena Marwan及孫先勇將討論MDA如何追溯馬來西亞在獨立前(1957年)至今的平面設計發展。他們集中發展資源和空間,以供分享不同歷史和詞彙挑戰主流的國家及殖民論述 

來自Northeast LightboxDevadeep Gupta、Hrishikesh ChowdhuryAnidrita Saikia將闡述他們對印度東北當地文獻資料的研究。在過程當中,他們嘗試將文獻資料視為當代藝術,同時檢視文獻如何透過引入非主流敘事啟發批判反思。自2017年起Northeast Lightbox透過不同藝術實踐模式應用女權組織North East Network的民間文獻。  

本講座是跨文獻庫對話系列的活動之一,配合《群策群學》項目進行。「跨文獻庫對話」是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印度分部發起的平台旨在探索南亞地區內文獻的形式、基建及創立過程,確保歷史檔案更全面多元,而且透明公開,涵蓋鮮為人知的史料特別是被建制忽略的歷史《群策群學》探討由藝術家主導的集體學習模式。本項目由Gudskul參與籌劃,旨在探討以下問題:藝術家如何透過群體模式向同儕學習?群體協作因何成為現代人生存的必要條件?這些群體如何一直緊扣及適應其身處的語境?  

講座免費開放予已登記人士。 

Anidrita Saikia現為德里大學歷史系的哲學碩士研究學者她身兼藝術家和珠寶設計師,關注透過電影、文學和藝術,更廣泛地探索歷史及殖民主義 

Devadeep Gupta是駐阿薩姆邦古瓦哈提的視覺藝術家兼電影工作者,其作品運用平行敘事揉合以鏡頭為本的媒介、裝置及集體創作表演 
 
Ezrena Marwan是馬來西亞設計文獻庫的成員,透過此平台,她鼓勵各界展開討論,探討平面設計在建構國族及國民身份認同所起的作用Marwan從事平面設計,對婦女權益、歷史和設計尤其關心,其作品秉持重要的事要先做設計宣言(1964年) 的精神,呼籲「不以消費主義和盈利為先,而是邁向更有益、持久和民主的傳播形式」。 
 
Hrishikesh Chowdhury駐阿薩姆邦古瓦哈提的攝影師。他曾是個社工,熱心探討區內的微觀歷史、社會及城市形態和系統。他的作品以攝影為主,並利用文獻資料進行創作 
 
Jac sm Kee是女權社運人士、作家及研究員,亦是馬來西亞設計文獻庫的成員之一。她是馬來西亞獨立新聞中心的聯合總監該非牟利組織致力促進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和信息自由,旨在建立一個公平、自由和民主的社會。Kee聯合創辦Numun Fund,首個專門資助南方世界(Global South)持續發展女性科技的基金  

孫先勇是馬來亞大學文化中心視覺藝術系的研究員和資深講師,並於 2016年成為馬來西亞設計文獻庫一員。他獲澳洲研究生獎學金資助,於悉尼大學取得藝術史博士學位他的論文〈What is Left of Art?研究19501970年間於印尼、新加坡、泰國及菲律賓境內,左傾政治藝術運動與當代公眾交會的視覺空間文化。孫先勇亦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的同行評審期刊《此刻東南:亞洲當代和現代藝術的方向》(Southeast of Now: Directions in Contemporary and Modern Art編輯成員。 

 

《群策群學》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Wendy Lee & Stephen Li及Virginia & Wellington Yee慷慨支持。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相關內容

群策群學展覽
活動 | 群策群學

群策群學展覽

2022年10月3日至2023年4月1日

Collective School_thumbnail
群策群學 x 溶得唔勻洵
活動 | 群策群學

群策群學 x 溶得唔勻洵

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香港時間晚上2時半至6時半

香港對話2022:群策群學
活動 | 群策群學

香港對話2022:群策群學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下午2時至6時

桌遊直播及工作坊 | 想像的群體:桌上遊戲
活動 | 群策群學

桌遊直播及工作坊 | 想像的群體:桌上遊戲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香港時間晚上7時30分至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