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及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合辦。

項目將倫敦定位為一個在建構亞洲藝術史敘事方面居重要地位的場域,並因應各界對其探討不足,而循展覽、贊助、藝術書寫及藝術教育四個層面,深入檢視其影響。《倫敦,亞洲》亦反思亞洲日益豐富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史領域,如何跟現存的英國藝術史相交,並向後者提出質疑。

項目無意提出一個比較的框架,而是旨在啟發不同的嶄新角度,以審視倫敦和亞洲之間,過去以至現代的各種糾葛。項目透過個別的展覽、活動、機構及個人事例,提出更廣泛的方法論問題,以圖釐清英國及亞洲藝術史的沿革,以及兩者如何被書寫、流播及協商。

項目暫定為期三年,文獻庫與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將合辦連串研討會、活動、駐場計劃、以及多個文獻和數碼項目。為籌動上述計劃,我們將主動接觸更廣大的相關社群,並為合作建構相關文獻庫作準備,透過收集數碼資料、訪談錄像、口述歷史及文獻,為相關研究領域提供公共資源。

在無預設任何特定結果的大前題下,項目冀望藉著引入連串開放式的介入和對話,開拓藝術史學家、策展人和研究學者從未涉足的領域,鼓勵具建設性的參與,共同以系統性和批判性的方式進行研究。

擬策動的活動:

《倫敦,亞洲》的重點活動為《展示、講述、賞析:南亞藝術展在英國—1900年至今》專題研討會(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配合泰特現代美術館同期為《Bhupen Khakhar》展覽(7月2日)舉行的公眾座談會。

項目還包括一個探討藝術學院和教學如何影響藝術實踐及史敘發展的工作坊。

一系列駐場計劃、研究助學金、活動及計劃亦將於2016至2018年相繼啟動,詳情將定期於文獻庫及保羅梅隆中心網站公佈。


保羅梅隆中心為慈善教育機構,支援以英國藝術及建築史所有時期為題所展開的原創研究項目,與隷屬耶魯大學的姊妹機構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緊密合作。

相關內容

LondonAsia_2018_List
倫敦,亞洲 研究獎助金
獎助計劃

倫敦,亞洲 研究獎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