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再次歡迎莊吳斌成為駐場研究員。

莊氏曾於2015年參與文獻庫駐場計劃,確定期刊作為媒介研究香港在東南亞的定位,以期刊的發行量和照片畫意攝影主義的普及為主要切入點。他在2018年駐場期間將繼續就此進行深入研究。莊氏現時的項目建基於文獻庫研究獎助金前得獎者李泳麒對香港攝影群體的研究。莊氏亦將探索夏碧泉檔案庫的大量期刊和照片藏品。

作為作家和策展人,莊氏主力研究東南亞廣泛多樣的攝影經驗。其藝術實踐多應用攝影和文字形象化東南亞華人社群的經歷。莊氏亦曾在區內多家機構發表簡報和演講。

莊氏於2010年獲荷蘭克勞斯親王基金頒發研究獎助金,並於2017年獲頒新加坡李光前研究獎學金。他曾獲多個機構邀請參與駐場研究計劃,當中包括印尼萬隆理工學院、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以及台灣關渡美術館。莊氏是《Trans-Asia Photography Review》的編委會成員,亦曾於2015和2017年的清邁攝影節擔任特約策展人。2017至2019年間,莊氏與香港攝影空間光影作坊合作,策展以東南亞攝影為題的項目。其出版作品包括2016年的《東南亞攝影概論》,以及2018年由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委約創作的《Shifting Currents: Glimpses of a Changing Nation》。

莊吳斌的駐場工作屬夏碧泉檔案庫項目(2016年至2019年)的一部分,該項目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支持。

相關內容

habikchuen_today_1
夏碧泉文獻庫項目
活動

夏碧泉文獻庫項目

2016–2021

artperiodicalsymposium-list.gif
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
活動

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

2018年1月11至13日 (星期四至六)

programme276_m9JvSgKrgH7V7GRDNl5B
2011年度研究獎助金得主 | 李泳麒
活動

2011年度研究獎助金得主 | 李泳麒

2011年

RHFF_ChenShuXia_01_List
2014年度何鴻毅家族基金中國主題策展研究駐場獎助金得獎者| 陳淑霞
活動 |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2014年度何鴻毅家族基金中國主題策展研究駐場獎助金得獎者| 陳淑霞

2014–15年度

threemoments-list
藝術書寫及其流播:香港三個時刻
獎助計劃

藝術書寫及其流播:香港三個時刻

中文翻譯整理:黃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