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1小時09分)

魯明軍是2015–16年度何弘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得獎者。

魯明軍的研究方案《“後感性”與“超市”:1999年及其後》將“後感性”與“超市”作為重構1990年代末中國大陸當代藝術面貌的個案。這兩個藝術展覽/事件雖然經常在歷史及評論文本中被提到,但相關的文獻檔案仍未經嚴格整理及公開。通過對兩個事件的深度鉤沉,包括分析兩個事件發生的歷史條件、形態及組織方式,以及它們對後來的藝術實踐、展覽實踐和藝術系統的影響,魯明軍將探討兩個展覽/事件如何影響了參展藝術家其後的實踐,它們又對當時正在進入商品時代的中國當代藝術提出什麼核心問題。

基於《後感性》與《超市》對關於中國當代藝術時下的藝術性、社會性和思想層面的影響,魯氏回應了目前「較多側重於藝術家個體的實踐和藝術生產系統的演變」的情況,而不是「展覽事件對於藝術家創作和藝術系統的影響」。

魯氏在文獻庫的講座《〈後感性〉與〈超市〉:1999年及其後》上彙報其研究結果。

魯明軍於2011年獲得四川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現任四川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學系副教授,主要從事當代藝術理論及批評研究。魯明軍的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現代及當代美術史及1960年代以來的西方藝術史學。他的論文可見於《文藝研究》、《美術研究》、《二十一世紀》、《藝術觀點》及《天涯》等。他的近期著作包括《書寫與視覺叙事:歷史與理論的視野》、《視覺認知與藝術史:福柯、達彌施、克拉里》及《論繪畫的繪畫:一種藝術機制與普遍性認知》。魯明軍現居成都。

忽略展覽事件對於藝術家創作和藝術系統的影響」,他的研究將在藝術、社會和思想的層面上,探討《後感性》和《超市》對當下中國大陸的當代藝術情況的「徵兆」意義。

 

2015–16年度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評審委員包括:

蔣伯欣,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副教授

杜柏貞,亞洲藝術文獻庫董事會主席

廖雯,獨立評論家、策展人

沈揆一,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亞洲藝術史論及批評教授及中國研究項目主任

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資深研究員

 


贊助:

相關內容

RHFF_01_List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活動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2015

RHFF_01_List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獎助計劃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