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庫概覽

使命宣言

藝術即學問。亞洲藝術文獻庫以典藏、創造及分享亞洲當代藝術知識為己任,催化新知,豐富我們對世界的認識。

 

我們的任務

亞洲藝術文獻庫擁有區內最珍貴的亞洲近代藝術歷史資料,公眾可透過我們的網站及親臨位於香港的圖書館免費查閱。文獻庫致力開發研究工具及建立社群,藉著舉辦研究項目、駐場計劃及教育活動,集思廣益以開拓知識領域。

 

我們的實踐

文獻庫的館藏建基於下列多個我們重點關注的範疇:亞洲區內的藝術書寫、展覽及教學如何建構亞洲藝術史;跨越以至凝聚不同國界的共同理念﹙地緣﹚;傳統如何豐富當代藝術的發表和創作;瞬間即逝的藝術實踐,如行為藝術;點出文獻庫館藏以至藝術史上的遺漏,包括女性長期被忽略的貢獻。

我們的館藏涵蓋了各種各樣的紀錄及罕見印刷品,當中包括重要藝術家、教育工作者和藝術界專材的個人檔案,以及重點展覽和藝術空間的文獻,並藉著研究計劃、採購、及數碼化項目持續增長。我們的圖書館所儲存的實體館藏則包括參考書籍、專題著作、展覽圖錄、期刊及印刷品等。

我們致力建立一個互動社群,從而促進關於近代藝術的交流和對話,並為領域內的學術研究提供重要資源。我們積極為藝術界專才、教育工作者、學者、藝術家、以及對藝術感興趣的公眾人士策動各類型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及研究獎助金等項目。

我們同時以多種方式活化和推廣館藏:為藝術界專才提供駐場計劃和獎助金,鼓勵他們在文獻庫進行研究;為教育工作者製作教學材料;定期策動或與藝術組織協作研究館藏的項目;夥拍教育機構一同利用館藏探討藝術教學;委託寫作並發表有關館藏的文章。

透過以上活動和協作項目,我們期望為地區藝術史發掘和建構更多重的理解,從而激發新觀點。

 

我們是誰

亞洲藝術文獻庫 (「文獻庫」) 是一個獨立的非牟利機構,由徐文玠及張頌仁創辦於 2000 年,旨在保存亞洲近代藝術的多重歷史,並促進相關資源的流通。

文獻庫團隊的成員超過35人,工作範疇包括文獻庫館藏、研究項目、公眾活動及日常營運。文獻庫的董事會負責管治和監督機構的運作,由徐文玠女士及查燿中先生聯任主席,成員來自香港及海外的藝術界和商界。董事會支持行政總監的工作,並監督文獻庫的整體策略和財務狀況。亞洲藝術文獻庫的資金來自社會各界,包括個別人士、企業、基金會及政府。

文獻庫諮詢委員會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策展人和藝評人組成,現時有38名成員。諮詢委員會為文獻庫團隊提供發展館藏的指導,並協助推廣亞洲地區日漸興盛的藝術研究風氣。

位於美國及印度的亞洲藝術文獻庫分部以獨立方式營運,並由各自的董事會管治。

按此查閱文獻庫團隊及董事會成員。

 

我們的核心價值

我們是一個團隊。要成就亞洲藝術文獻庫的理念,則每個崗位都至關重要。我們的互動皆以尊重、感恩的心和同理心為基礎。

我們致力營造一個對來自不同背景的員工皆包容並重的工作環境。我們用心聆聽,並適時提出確切具體的建議。

我們對將可能影響文獻庫未來發展的言行及承諾負責。

我們明白世界變幻莫測,很多事情非單憑常人之力可決定。我們將竭盡所能,努力工作,同時寬容待己及人。

「慷慨」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核心。我們希望文獻庫的工作成果能以自由、道德及可持續的方式流傳,盡最大可能惠及廣大公眾。

我們充滿活力,積極於回應各持分者及所屬社群的訴求,並勇於挑戰一般的思考和處事模式。

作為整個大氣候中的其中一員,我們志在成為所身處之時代和領域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