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亞洲藝術文獻庫 (文獻庫) 將於2015年7月4日再度舉辦《開放週末》。本年度的活動以「說書海」為主題,為觀眾帶來一個節目豐富的週六,包括電台廣播、手造書、限時店、電影放映會、演出、導賞團及工作坊等,帶領觀眾探索文獻庫的豐富館藏,並遊走於寶藏處處的上環社鄰。

為《開放週末》揭幕的是主題講座《路上字跡 : 城市遊藝》,旨在探討傳統水墨、書法、以至塗鴉等一些以字體為本的媒介如何影響當代藝術、展覽、收藏、評論、街頭 文化及香港的本土方言。講者包括陳伯康 (M+ 策展人: 設計及建築)、梁御東 (藝術家)、林亦凌 (亞洲藝術文獻庫館藏管理)及胡耀祖 (HKwalls 創辦人之一)。

本地藝術家蛙王郭孟浩將帶領工作坊《蛙王實驗書道再行動》,與參加者進行一連串以水墨作為媒介的藝術實驗,重演他於1977年在香港理工學院任教時所創作的「實驗書道大行動」,探索水墨如何在當代藝術創作中獨闢蹊徑。工作坊後 , 蛙王將分享他的遊藝歷程以及於文獻庫特別館藏內的郭孟浩蛙王文獻檔案。

聲音及媒體藝術家楊嘉輝將利用文獻庫的聲音檔案,在文獻庫設置電台AAAFM99.3,進行現場廣播,並邀請不同嘉賓參與。活動為文獻庫十五周年項目《十五份邀請》之一,並將以播客形式記錄在線上期刊《搜記》中。*

PageNEXT為義工團隊,由一眾曾經參與文獻庫活動的大專學生及畢業生組成。他們將舉辦晚間節目《仲夏·映夜幕》,精選由公開徵集得來的原創短片,並配對文獻庫的館藏錄像,同場放映,最後設有討論時段。活動由年青人主導,以錄像作為交流媒體,以聲畫作為對話橋梁。

*亞洲藝術文獻庫十五周年項目《十五份邀請》之一,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C.K. & Kay Ho Foundation 慷慨贊助。文獻庫並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團體。《十五份邀請》為藝發局20周年誌慶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