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亞洲藝術文獻庫 (文獻庫) 和香港大學合辦,《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 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探討在 20 世紀出版的期刊如何推動亞洲區內關於藝術及新銳視覺媒介的討論。活動將於 2018 年 1 月 11 至 13 日假香港大學舉行。文獻庫亦將於 2017 年 12 月舉行展覽,為研討會揭開序幕。是次研討會及相關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www.aaa.org.hk/tc/Symposium 2018

期刊將文字、圖像及印刷技術結合,並引進美學概念、觀賞模式和發佈網絡,完美示範如何把多個範疇共冶一爐,讓它們互擦火花。在亞洲,印刷媒體將藝術的爭辯、論述、研究、及視覺元素傳遞至更廣大的讀者網絡。「現代主義始於雜誌的普及」── 拿這句諺語來描述這個地區的脈絡正是最好不過。

期刊不僅是藝術實驗和展示的場域,更直接影響創作的變革和演繹。由此可見,期刊在建構多元藝術社群上功不可沒。

是次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包括探討期刊如何建構跨類型的創作實踐、新的術語系譜及美學命題、文字及視覺宣言、另類的群眾及藝術社群。

講者包括荷蘭凡艾伯當代美術館館長 Charles Esche、北京藝術批評家及策展人栗憲庭、新加坡國家美 術館策展人 Phoebe Scott 等。請以推廣代碼「ArtCoReader」免費報名。

研討會日程

2018 年 1 月 11 日 (星期四)

下午 5 時 | 專題演講

Charles Esche,荷蘭凡艾伯當代美術館館長以及《Afterall》期刊聯合創辦人

圖片:Charles Esche,荷蘭凡艾伯當代美術館館長以及《Afterall》期刊聯合創辦人,專題 演講:解讀時代精神,《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Charles Esche,荷蘭凡艾伯當代美術館館長以及《Afterall》期刊聯合創辦人,專題 演講:解讀時代精神,《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 由張志偉攝影,由亞洲藝術文獻庫提供。

2018 年 1 月 12 日 (星期五)

上午 10 時 30 分 | 戰爭與另類現代性

Michael ERDMAN,大英圖書館土耳其及突厥藏品策展人

Samina Iqbal,拉合爾經濟學院傳媒學系助理教授

Phoebe Scott,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策展人

下午 1 時 30 分 | 地下與公眾

Mervin Espina,馬尼拉 Green Papaya Art Projects 項目總監

梁寶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

Hyejong Yoo,駐南韓藝術史學家

2018 年 1 月 13 日 (星期六)

上午 10 時 30 分 | 美學與國際主義

蔣伯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黒宮直美,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史與考古系博士候選人

Sophia Powers,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史博士候選人

圖片:蔣伯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以及《藝術觀點 ACT》主 編,美學與國際主義,《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蔣伯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以及《藝術觀點 ACT》主 編,美學與國際主義,《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 由張志偉攝影,由亞洲藝術文獻庫提供

 

下午 2 時 | 藝術與大眾文化的交匯

Spandan Bhattacharya,新德里安貝卡大學文化及創意表現學系客座教學人員

Insoo Cho,韓國國立藝術大學藝術理論系教授

武漠,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博士候選人

下午 4 時 | 對談

栗憲庭, 駐北京藝術批評家及策展人

主持: 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

圖片:(由左至右)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栗憲庭,駐北京藝術批評家及策展 人,與栗憲庭對談,《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由左至右)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員;栗憲庭,駐北京藝術批評家及策展 人,與栗憲庭對談,《故事由來:藝術家、作家及期刊在亞洲》研討會(2018)。 圖片由 張志偉攝影。
由亞洲藝術文獻庫提供。

 

序幕活動

三個展覽將於同日在文獻庫開幕。展覽探討亞洲出版的藝術期刊如何推動批判、歷史研究、旅行書寫及小說創作的平台。展覽由文獻庫團隊策劃,包括文獻庫研究員翁子健策動之《栗憲庭的藝術期刊工作(1978-2001 年) 》、由駐新德里藝術家 Karthik K.G.與文獻庫研究員 Sneha Ragavan 合作的《軸線上的某處》,以及由館藏統籌黎原主導的《對話的把戲》,委約藝術家區秀詒創作作品。

故事由來:三個展覽

Previous Next

日期: 2017 年 12 月 5 日至 2018 年 2 月 24 日

地點: 亞洲藝術文獻庫圖書館 (上環荷李活道 233 號荷李活商業中心 11 樓)

網頁: https://www.aaa.org.hk/tc/programmes/programmes/it-begins-with-a-story-three-exhibitions/peri od/current-upco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