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為不同教育工作者推出全新網上資源——藝術家練習 。這系列以「在家學習」為主題的創意練習,實踐無邊界學習,同時重新審視藝術在停課期間以及面對危機時的角色。  

設定於家中進行的藝術家練習由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創作,始於希望啟發中學教師如何跳出課程內的限制,構思更多不同教授當代藝術的方式,現授用於所有在家自學的大眾。首輪參與的本地藝術家包括: 羅玉梅、勞麗麗 、白雙全 、彭倩幗 、鄧國騫與曾德平。此系列旨在引導師生與社會反思疫情下的個人經歷、社會議題,以至藝術在窘境中的意義, 藝術家們以具創意的手法,探討個人表達、社交距離、人際關係、人際溝通以及本地糧食供應等議題。 

鑒於疫情在全球肆虐,文獻庫希望進一步豐富「在家學習」系列,邀得一班海外藝術家參與創作,包括:常羽辰、Nilanjana Nandy、Christian Nyampetav、Mariam Ghani、Sanchayan Ghosh以及Hồng-An Trương。他們以不同的面向與方式回應這個非比尋常的時刻,重新構想藝術於疫症與全球封關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些有著不同背景和藝術實踐的藝術家悉心設計的教學練習,從而思省時間、公共空間、衛生、個人、社區以及同理心等議題。 

六個由香港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創作的教學練習現已上載至文獻庫網頁供閲覽以及探索;我們快將於六月推出由海外藝術家設計的六個練習,敬請關注。 

按此下載相關圖片: https://bit.ly/2IZ6X15

該藝術家練習系列由文獻庫學習及參與計劃策劃及推出。學習及參與計劃旨在補足香港中學教育當代藝術教材的缺失,並與教師和藝術家緊密合作,一同探索藝術作爲學習工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