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一 

廿一世紀當代美術館的功能

廿一世紀的當代美術館從廣義上具兩大功能:一是一視覺方式進行創作和辯論的實驗平臺;二是餽集回憶的資料庫,讓藝術在此經歷時間、歷史的净化。當代美術館極需要擁有一種能夠吸引群衆參與的魄力。即使這批被吸引的群衆未必了解背後的理念。他亦應該是一個以持續擴展,成功吸納非藝術愛好者和游客的場所。

要成爲設宴平臺,當代美術館必須同時是一個讓不同價值和資訊互相衝擊、交流甚至變換的場所。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他所抱持的開放程度、外界的認受性、與外界是否緊密連擊、以及能容納外來建議。當代美術館不應聚集於由精英分子主導的前衛思法;反之,打個比喻說,它應該是一個研發廢物袋新設計或收集廢物新方法之場所。

 

長谷川 祐子 Yuko Hasegawa
日本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總館長
日本 多摩美術大學藝術學科 教授

長谷川為現任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總館長,近期策劃的展覽包括:「Space for Your Future」(2007年10月至2008年1月)及「Marlene Dumas-Broken White」(2007年4之7月)。她又聯和策劃了「首爾媒體城市」(2006年)展覽。長谷川亦於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策劃了「廿一世紀的相遇--從現在開始的共鳴」(2004年)及「Matthew Barney-Drawing Restraint」(2005年)等展覽。她又曾獲委任為第七屈伊斯坦堡雙年展(2001年)之藝術總監及第四屈上海雙年展(2002年)的聯合策展人。她亦同時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藝術學科擔任教授。

 

報告二

策劃及設計廿一世紀美術館

在過去數十年,英國對現代級當代藝術的興趣日增,而英國手賤展示這一時期藝術發展的國立美術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亦告成立。Wagstaff會以此做討論,重點是比較其館展示與turbine hall〈由渦輪機庫改展的展廳〉委約創作計劃不同的策略定位,它們提供不同形式、與公衆不同互動層次的公共藝術作品,還有嶄新的藝術創作模式。Wagstaff亦會就策劃及設計廿一世紀美術館提出一些訓誡。

 

Sheena Wagstaff
英國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首席策展人

Wagstaff自2001年起出任泰德現代美術館首席策展人,始創及領導了大行展覽及turbine hall委約創作計劃。她個人一策劃了不少展覽,包括最近於2008年2月開幕的「Juan Munoz的回顧展」。再加入泰德現代美術館前,1998年期間曾任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的展覽及藏品展示總監,主要負責計劃未來於新美術館的展覽及藏品展示計劃。Wagstaff亦曾任匹兹堡市佛立克美術館的收藏、展覽及教育總監。亦曾於倫敦白教堂藝術畫廊及牛頓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工作。

 

報告三

如何建立當代美術館?

反思博物館
如何建立當代美術館?
博物館是否簡單如物品一藏庫,純粹爲未來而保存今天的歷史,表面上給不含任何意識形態或文化偏見,抑或可以擔當一個更主動積極的社會及美術角色?

我認爲當代美術館應該是捍衛及孕育美術自由意識的場所,以便讓優質的當代藝術可以自主的發展。當代美術館同時是脆弱的文化生態環境中關鍵的一員,能負起在經濟利益以外,考量藝術品本身的文化價值之重任。透過知識積累和落實研究,藝術館擔起詮釋當代藝術的角色是無可替代,同過欣賞文化經驗當中的複雜性和曖昧性,讓公衆理解當代美術即必不可少又美麗,而且能夠抗衡欠缺反思的簡化思維。

 

David Elliot
獨立策展人及評論人
柏林 洪堡大學Rudolf Arnheim 客席美術史教授

Elliot於2001年至2006年間出任了日本東京森美術館的總監,一所主要以表示當代亞洲藝術,建築及設計的大型私營美術館。在1976年間及1996年之2001年間,他曾先後擔任英國牛頓市現代美術館,及瑞典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的總監。在2007年,Elliot亦曾短期出任伊斯坦堡現代美術館的總監。1998至2004年,他同時為國際博物館委員會的現代美術館分會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