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與Para Site藝術空間聯合推出「無償資助計劃:印尼」。我們很榮幸得到Virginia Yee女士的慷慨支持,藉此計劃向六個駐印尼的獨立藝術空間、藝術團體、個人藝術家、研究員或藝術工作者,分別發放美金一萬元作無條件資助,目的為支持其長遠願景,同時支援可持續實踐,如日常開支、營運經費和基礎設施不等。

候選人先由印尼藝術工作者提名,再由駐印尼和東南亞的慈善家小組作最終評審,選出六位資助得獎者。

「無償資助計劃:印尼」將為視覺藝術領域帶來新的視角,尤其是凝聚藝術社群和鼓勵正面的結構性改革。亞洲藝術文獻庫與Para Site藝術空間期望能在未來跟不同印尼藝術單位展開深入合作,與在地長期且可持續的藝術創作和計劃進行更豐富的交流,促進亞太地區中扎根本土的藝術生態發展。

亞洲藝術文獻庫與Para Site藝術空間對於亞洲藝術生態的關注,可追溯到兩者早於2001年合辦的「由本土至境外:藝術家自主空間」研討會。亞洲藝術文獻庫亦曾在2022至2023年期間,與雅加達民間辦學團體Gudskul共同策劃了《群策群學》計劃。Para Site 藝術空間則在其駐場計劃、國際研討會、出版物、展覽和「新銳藝術人才工作坊」中,與該地藝術家、策展人和研究員交流。過往的交流經驗成爲合作契機,促使本期資助重點針對來自印尼的藝術單位。

 

「無償資助計劃:印尼」有賴Virginia Yee女士的慷慨支持,旨在鼓勵當地更多為藝術家和社群而設的慈善之舉。作爲藝術界舉足輕重的支持者,Yee女士在金融領域擁有二十年經驗,並於1980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成立了第一家婦女銀行。在2020年至2021年間,她發起並贊助了 Para Site 藝術空間過去籌辦的兩期「NoExit無償藝術勞動資助計劃」,足見Yee女士長期以來對於教育和慈善事業的熱心。「無償資助計劃:印尼」旨在支持藝術教育,並希望其他慈善家能夠延續這份熱心,慷慨支持各地藝術生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