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2021年周年籌款拍賣會呈獻48件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贊助人、機構及畫廊慷慨捐贈的作品。籌款收益是文獻庫至關重要的資金來源,推動文獻庫作為獨立非牟利機構在亞洲近代藝術史上的研究及教育工作。籌款的所有收益將直接支持文獻庫的工作,創構更多元的藝術歷史。

我們藉此機會歡迎新任行政總監何恩懷先生,同時喜迎擔任行政總監廿載的文獻庫聯合創辦人徐文玠女士轉任董事會聯席主席。

在本年度的拍賣會,文獻庫會繼續與佳士得香港合作,於10月20至23日在佳士得藝廊進行預展。拍賣會將於10月29日舉行。網上競投於10月12日至29日開放,請於競投期間瀏覽網頁www.aaa2021auction.com

預展
10月20日(星期三) | 下午12至5時30分
10月21–22日(星期四及五)|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10月23日(星期六)|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3時

預展開幕
10月20日 (星期三)| 晚上6至8時

佳士得藝廊
香港中環遮打道 18 號歷山大廈 22 樓

網上競投
10月12日下午12時至10月29日晚上11時
www.aaa2021auction.com

過往二十年,有賴多方的慷概支持,文獻庫得以致力推動亞洲現當代藝術歷史的教學、書寫及共享,惠及世界各地,發揮關鍵作用。文獻庫最新發布的館藏何慶基檔案,為二十周年誌慶劃上完滿句號。此檔案透過聚焦何氏擔任香港藝術中心展覽總監的工作,讓我們一窺他多面的藝術生涯;並包含一系列的數碼化資料,包括何氏的策展項目,以及由1980年代至今的藝術教育與文化政策的資料。

文獻庫將繼續爬梳和呈現香港的藝術生態,並於明年發布鮑藹倫的個人文獻檔案。作爲藝術家及策展人,鮑氏於香港新媒體和影像藝術領域方面擔當著舉足輕重且富有前瞻性的角色,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錄映太奇和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的聯合創辦人。

在2021–22年期間陸續發布的新館藏包括有已故印度先驅藝術家Mrinalini Mukherjee以及中國研究者和藝評人陶咏白的文獻檔案。文獻庫與Mrinalini Mukherjee基金會緊密合作,在印度經歷數度封城期間,合力將資料數碼化。文獻庫團隊期待與各位分享Mukherjee富啓發性的藝術之旅,展現她的藝術研究文獻以及別樹一格的大型纖維、陶瓷和青銅雕塑品。

文獻庫的公衆活動繼續向形塑當代藝術實踐的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學校,以及獨立藝術團體致意。其中,文獻庫與Gudskul合作,Gudskul是一個公共教學空間,由三個駐雅加達藝術團體Grafis Huru Hara、ruangrupa及Serrum設立。

本年度的周年籌款拍賣有賴以下機構支持:大亞國際集團、佳士得香港、安達集團、Corney & Barrow Hong Kong、SALONI及韋萊韜悅;及媒體《ArtReview》、《the Artling》、《CoBo Social》、《Design Anthology》、Tatler Hong Kong 及 Ocula。

拍賣精選
本年度拍賣會囊括海內外多位著名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包括鳥頭、陳福善、Elizabeth Dadi與Iftikhar Dadi、Simryn Gill、Jeff Koons、陸浩明、Sopheap Pich、宋冬、徐世琪、蔡佳葳以及Cecilia Vicu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