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 (文獻庫) 將於三月推出一系列活動,關注並表揚女性在 藝術上的貢獻。藝術家與研究員將於 3 月 10 日在《香港對話》講座中討論 1970 年代起香港女性藝術 家在地位及代表性上的轉變。文獻庫於 3 月 21 日至 6 月 30 日舉行印度藝術家 Nilima Sheikh 的展覽, 探討動態和遊歷在其藝術實踐中的角色。另外,文獻庫將參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以《女性創藝 記》為其展區主題,帶來藝術團體 The Guerrilla Girls 的在亞洲的首度亮相及其新作,展示女性在香港 藝壇中的處境。同場將展出文獻庫的精選館藏,以及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弘揚亞洲女性藝術工作 者的貢獻。

《香港對話》 為文獻庫持續舉辦的年度講座系列,以更廣闊的文化和社會政治框架探討香港獨有的藝 術生態。2018 年度活動將由文獻庫與劍橋大學默里.愛德華茲學院的新學堂藝術藏品(New Hall Art Collection)合辦,在反思近年研究的同時,讓藝術家、研究員及藝術工作者聚首一堂,討論 1960 年代 起香港女性藝術工作者的地位及代表性有何轉變。活動旨在梳理個人回憶與藝術機構的館藏策略,提 出種種有關區內女性與藝術的新課題。講者包括香港藝術家蔡仞姿、何倩彤及林嵐;獨立研究員黃小 燕;新學堂藝術收藏庫策展人 Eliza Gluckman;亞洲藝術文獻庫研究總監譚鴻鈞;M+視覺藝術主策展人 姚嘉善。講座將於 3 月 10 日下午 2 時 30 分至 5 時 30 分在藝穗會舉行。

 

駐印度巴羅達藝術家 Nilima Sheikh 的 展覽會 將於文獻庫圖書館舉行,探討動態和遊歷在其藝術實踐中 角色。Sheikh 五十多年來不斷反思亞洲的傳統、歷史淵源、國族身份和世界主義等問題。於 3 月 22 日 開幕,是次展覽將展出藝術家收藏的相片、錄像、模板、詩歌、民間故事、書信及其文章。Sheikh 將 於 3 月 29 日上午 11 時於文獻庫主持講座。

在即將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上(3 月 27 至 31 日),文獻庫將以 《女性創藝記》為其展區(P7)主 題,旨在帶動有關女性在亞洲藝術界的討論。藝術團體 The Guerrilla Girls 將首度在亞洲亮相,並於是 次活動中展出新作,探討女性在香港藝壇中的處境。同場將展出文獻庫的精選館藏,當中包括一手及 二手資料。文獻庫亦會聯同 M+舉辦維基百科 「編輯馬拉松」 ,弘揚亞洲女性藝術工作者的貢獻,貫徹 文獻庫致力推廣多重理解藝術史的宗旨。The Guerrilla Girls 將於 3 月 27 日在文獻庫展位主持講座,並將為香港大學藝術學系舉辦工作坊。

 

 

香港對話 2018﹔藝壇中的女性

日期及時間: 2018 年 3 月 10 日,下午 2 時 30 分至 5 時 30 分

地點: 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藝穗會地下劇場

 

展覽及藝術家講座: Nilima Sheikh

展覽日期: 2018 年 3 月 22 日至 6 月 30 日

講座日期: 2018 年 3 月 29 日,上午 11 時

地點: 亞洲藝術文獻庫(上環荷李活道 233 號荷李活商業中心 11 樓)

圖片:Nilima Sheikh,《We must bear》細節, 出自系列 《Each night put Kashmir in your dreams》,2013。由藝術家提供。
圖片:Nilima Sheikh,《We must bear》細節, 出自系列 《Each night put Kashmir in your dreams》,2013。由藝術家提供。

 

女性創藝記

Previous Next
圖片(1): The Guerrilla Girls,《Do Women Have to be Naked to Get Into the Met. Museum?》, 1989。由藝術家提供。

 

日期: 2018 年 3 月 27 日至 31 日

地點: P7 展位,一樓大堂文化機構及藝文書店展區,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