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材料

課室中的行為藝術

I. 前言
II. 教學實踐
郭筱怡老師的感想

合作老師:郭筱怡(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參與學生:中四及中五學生 

 

I. 前言 

 

2019年度的「教學實驗室」系列為文獻庫舉辦的教學專業發展活動之一,旨在推廣行為藝術。《由繪畫到行為藝術:李文檔案》講座概述新加坡行為藝術史上的重大事件,並以李文的藝術實踐作案例。安排於講座後舉行的兩節「教師學習社群」活動,則主要支援教師教導學生認識行為藝術。

「教師學習社群」由香港藝術家及藝評人梁寶山主持,活動包括教學實踐工作坊,並要求參與教師在校帶領兩項活動:

  • 「關鍵詞」:由教師展示行為藝術作品,並邀請學生就作品自由聯想關鍵詞。
  • 「反轉課室」:教師邀請學生改變現有的課室佈局。

郭筱怡老師將上述兩項活動引入她任教的學校,利用李文的作品為引子,介紹行為藝術。以下為郭老師在校推行活動的個案研習。

 

II. 教學實踐

 

第一部分:關鍵詞

活動內容

  1. 教師展示一系列有關行為藝術作品的錄像及/或圖片。
  2. 學生按其認知、感覺、觀察和聯想,在告示貼上寫下與作品相關的關鍵詞。
  3. 教師指導學生將關鍵詞分類,並貼在白板上。
  4. 教師帶領學生進行討論,引導他們分享想出這些關鍵詞的原因,以及學生對行為藝術作品所產生的近似感覺和觀點。

焦點藝術家:李文
錄像:

由學生提出的部分關鍵詞:
#naked(裸體) #racism(種族主義) #exaggerate(誇張) #body(身體) #moment(片刻) #avant-garde(前衛)
#solitude(孤獨) #silence (沉默)# complaint(投訴) #society(社會) #criticize(批判) #shock(震驚)
#search (尋找)#experience(經驗) #personal(個人) #special(特別)

 

第二部分:反轉課室

活動一

  • 教師邀請學生利用課室作為舞台,進行簡短的行為藝術演示。作品須闡述學生對「學習」這概念的回應。
  • 學生分成小組,各自進行十分鐘的討論,然後由每組輪流演出。
  • 每組須進行簡報,利用關鍵詞闡述其作品,並由其他同學分享觀後感。 
圖片:學生在課室進行行為藝術演示。由郭筱怡提供。
圖片:學生在課室進行行為藝術演示。由郭筱怡提供。

學生提出的關鍵詞:#pressure(壓力) #burden(負擔) #trapped(被困) #lost(迷失) #helpless(無助)

活動二

  • 教師邀請學生更改課室佈局,以進一步透過表演作品,反映他們對「學習」的反思。
  • 學生利用一星期撰寫新佈局的計劃書,並進行準備工作。
  • 由學生構思的課室佈局將維持一天,包括視覺藝術以外的課堂,唯此舉須獲其他科目的教師准許。
  • 學生利用關鍵詞解釋他們構思的佈局。
圖片:由學生構思的課室佈局維持一天。由郭筱怡提供。
圖片:由學生構思的課室佈局維持一天。由郭筱怡提供。

學生提出的關鍵詞:#pressure(壓力) #competition(競爭) #winner & loser(贏家和輸家)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犧牲他人) #social hierarchy(社會階級)

 

郭筱怡老師的感想

 

這是一場「教與學的對決」:邀請學生改變課室佈局之舉,為學生開闢出新的空間,讓他們可以自行探索,並以活潑的方式主動回應特定議題。過程中,學生需運用解難技巧,並發揮打開心扉及分享所想的精神和同理心。活動亦鼓勵他們對周遭及生活條件採取更具批判性的態度。

「關鍵詞」活動旨在讓學生認識行為藝術,他們未必熟悉這種藝術形式,因此集中介紹一位藝術家是最好的做法,由於只涉及一位藝術家的作品,學生可更容易觀察、分析及理解其主題和內容。在是次活動中,我集中向學生介紹了李文及其作品。

我認為相比起其他家課,「反轉課室」活動給予學生較大程度的自由,它鼓勵學生更積極參與,並更專心致志地投入學習體驗。此外,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各抒己見,分享個人觀點。

我在活動上規定學生的表演作品只可以「學習」為題旨。單一主題讓學生既有自由探索的空間,亦有助他們集中注意力,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作品。

由於學生構思的課室佈局會影響到其他課堂,事前與其他老師小心溝通非常重要。負責的老師應向學校詳細解釋活動的目的。以我校為例,學生須向相關的老師提交建議書,並就安全及私隱(針對拍照)問題進行商討,以釐清疑慮。

圖片:在反轉課室活動中,學生於堆疊桌椅前採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由郭筱怡提供。
圖片:在反轉課室活動中,學生於堆疊桌椅前採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由郭筱怡提供。

 

上載日期:2020年8月6日

 

亞洲藝術文獻庫「學習及參與計劃」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贊助。

相關內容

Lee Wen Archive
Lee Wen Archive 李文檔案
館藏

Lee Wen Archive 李文檔案

LeeWen_Homelist
由繪畫到行爲藝術:李文檔案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由繪畫到行爲藝術:李文檔案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及 6月8日(星期六)

TLLeeWen_homelist
李文檔案與行爲藝術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李文檔案與行爲藝術

2020年11月3日及6日

PerformanceAppreication_homelist
行爲藝術評賞工作坊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行爲藝術評賞工作坊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下午12時至2時30分

lwe-p31
形.色.動
活動

形.色.動

2019年3月13日至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