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1小時38分鐘)

是次講座邀來圖書管理員及文化工作者,探討小誌作為自主出版媒介如何在主流渠道外流傳。講座亦涵蓋小誌生產及發行政治、收集和編目方面的挑戰,以及圖書館管理員在處理小誌時所需採取的激進手法。

駐倫敦的小誌圖書管理員Holly Callaghan、Nicola Cook及Loesja Vigour將在文獻庫駐場期間深入閱讀來自Tate Library及Wellcome Collection的作品,並討論建立藏品的過程。香港藝術出版群體「展銷場」將於同場主講;「展銷場」曾提出「半自主小誌」一概念以定位東南亞的小誌及獨立出版文化發展。

此項目亦標誌文獻庫新小誌館藏的成立。是次講座由文獻庫館藏經理林亦凌主持,林將談及文獻庫小誌館藏的建立過程。

此講座及駐場計劃由文獻庫和Wellcome Trust聯合策劃,為疫症都市計劃的一部分。「疫症都市」旨在透過國際協作推動全球疫症預防的地區討論,並提倡小誌作為無限制意念傳播之藝術媒介和「傳染」此一概念的並置閱讀。

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圖片:亞洲藝術文獻庫小誌館藏。林兆輝攝。
圖片:亞洲藝術文獻庫小誌館藏。林兆輝攝。

Holly Callaghan為Tate Library高級聯絡圖書管理員,負責搜集及編目有關國際當代藝術的圖書館藏,並提供檢索渠道。她於2014年在Tate建立了小誌館藏,又與 Sonia Hope在INIVA的Stuart Hall Library建立小誌館藏。2015年,她與Leila Kassir在英國及愛爾蘭創立Zine Librarians小組,同時為英國及愛爾蘭小誌Zine Librarians創刊號之編輯。Callaghan 亦曾創作酷兒DIY 小誌以及關於階級、身體正向、流行文化及精神健康的漫畫。

Nicola Cook於2016年開始為Wellcome Library蒐集小誌,補增該圖書館的醫學圖像藏品,更新「健康」相關的館藏。她曾與Loesja Vigour共同設計編目程序,並舉辦一系列的團體編目工作坊,有效地整理及公開當時所收集的數百本小誌。Cook在2018年下旬被調派至 Tate Library,現職該圖書館之高級聯絡圖書管理員,與Holly Callaghan共事。

Loesja Vigour為Wellcome Collection的圖書管理員,負責發展及管理小誌館藏。她亦負責監察期刊館藏、籌辦公眾活動,以及為印刷品、灰色文獻及稀有小册子編目。她曾與Nicola Cook共同籌辦Wellcome的首次期間限定小誌圖書館及全日 Zine Club,展示圖書館的小誌館藏,其內容圍繞人類處境中的生存經驗,以及科學、醫學、生命及藝術之間的連結。

展銷場集展覽空間、分銷與調研諮詢服務中心和偶爾商店於一身,在珠江三角洲範圍內運作。現時有關「半自主小誌」現象的研究由藝術家兼研究員何穎雅及作家兼研究員凌明共同進行。

林亦凌為亞洲藝術文獻庫館藏經理。 

 

相關內容

Shortlist | The Semi-Autonomous Zine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LIKE A FEVER | 館藏推介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是次推介館藏主題為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的小誌和獨立出版文化。

home zine
尋文覓藝 | 某年某月某地,某人想告訴你
LIKE A FEVER | 館藏推介

尋文覓藝 | 某年某月某地,某人想告訴你

張嘉倫探索文獻庫中有關目前社會運動的小誌館藏。

Zine_001
駐場計劃 | Holly Callaghan、Nicola Cook、Loesja Vigour
活動

駐場計劃 | Holly Callaghan、Nicola Cook、Loesja Vigour

2019年4月7至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