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1[/mul]

哪些藝術家家長的項目鼓勵子女一參與?將家庭重新定位為藝術群體有何趣味和挑戰?在傳統家庭結構中無分尊卑長幼的互動方式是否真的可行?三位為人父母的藝術家將參與是次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天台塾和大館當代美術館合辦的講座,探討由家庭成員主導集體學習和創意。 

澎葉生將分享他和家人在台灣鄉郊的駐場經歷 參與者包括他兩位「專業孩子」。David Horvitz將介紹《Change the Name of the Days此計畫源自他為女兒設計的課堂,後來蛻變成包含32個郵寄活動的遙距課程,更在疫情高峰期間每星期獲120人參與。周翊琳不但會講解出版插圖的經歷,亦將闡述身為全職母親的挑戰和得著以及這些經驗如何啟發她香港離島開設書店並以經營書店維持生計 

2021年,天台塾發起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係阿爸阿媽群體出版計劃,邀請身兼父母的駐香港藝術家創作「事件譜」,分享家長如何陪伴和觀察孩子,與他們互動和溝通。今年,計劃的規模進一步擴大,邀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家長交流,想像並發掘更多以藝術為媒介的家庭教育模式。 

此講座配合文獻庫參與2023年度《BOOKED:香港藝術書展》舉行。 

「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作為創意群體的家庭」屬《群策群學》一部分。《群策群學》探討由藝術家主導的集體學習模式,本項目由雅加達民間辦學藝術團體Gudskul參與籌劃,旨在探討以下問題:藝術家如何透過群體模式向同儕學習?群體協作因何成為現代人生存的必要條件?這些群體如何一直緊扣及適應其身處的語境?

本講座將於活動
現場
Zoom線上平台同步舉行,由身兼母親、藝術家、研究員和教育工作者的黃慧妍主持。 

現場參與講座無需登記。按此參與Zoom會議。

周翊琳是一位家庭主婦,同時是渡日書店的店長,其作品對比寫作和繪畫的意象,並透過出版接觸大眾。她分別在20202022年獨立出版手造書日落午睡及詩集《孩子開的洞》 

澎葉生是一位田野錄音師獨立聲音設計師及電影混音師,曾受具象音樂(法語為musique concrète)和即興音樂訓練,善於利用現成物品電子原音裝置與留聲機創作出拼貼留聲作品。他自2007年起定居台灣透過與當地的客家和泰雅族群合作開展有關澎湖群島珊瑚礁和台灣北部山林的藝術項目,研究台灣的聲景 

David Horvitz 是一位藝術家,與女兒Ela Melanie居於洛杉磯他們偶爾更改一星期七日的名稱仰望天空為不在場的人拍照偶爾走向月亮,共邀夜色入戶向貓兒詢問時間為樹木起個名字、記錄風的呼嘯。 

黃慧妍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博士生,研究多涉及香港當代藝術和歷史學,並聚焦非物質創作,包括參與式藝術與社會實踐。黃氏亦是一名活躍的藝術家,關注個人歷史紀錄(hypomnemata)如何與藝術史的宏大敘事互相影響她是亞洲藝術文獻庫的前助理研究員並持有英國列斯大學頒授的藝術碩士學位 

 

《群策群學》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Wendy Lee & Stephen Li及Virginia & Wellington Yee慷慨支持。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相關內容

Knowledge Kitchen Image 0
共學廚房 | 公開招募教師及藝術家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共學廚房 | 公開招募教師及藝術家

2023年4月至6月

20230120 homelist
教學實驗室|在個人和集體之間的藝術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教學實驗室|在個人和集體之間的藝術

2023年2月18日
10時30分至12時30分

homelist
講座 | 課室以外:關於藝術家練習的討論
活動

講座 | 課室以外:關於藝術家練習的討論

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下午4時15分至5時45分(印度標準時間下午1時45分至3時15分)

Rooftop Institute_Logo
Independent Initiative File (Hong Kong): Rooftop Institute
資料夾

Independent Initiative File (Hong Kong): Rooftop Institute

自主藝術團體/計劃檔案 (香港): 天台塾

Event Scores by Artist-Parents
Event Scores by Artist-Parents
參考書

Event Scores by Artist-Parents

事件譜之又係藝術家又係阿爸阿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