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現正接受駐香港藝術家及小誌的申請,加入我們的小誌研究,了解文獻庫日趨豐富的小誌藏品。 

小誌面貌多樣,不論形狀大小,皆蘊藏著連結的力量人們透過創造和傳播小誌促進另類社群的成立小誌源於影印文化,創作目的在於讓人們反覆印製及與他人分享作品部分小誌更採取「著作傳」(Copyleft)方式旨在合時及有效地分享資訊或微敘事讓保留著作權退居次要地位小誌保存的不僅是個人故事,它們在不同社群間流傳,與之產生聯繫。文獻庫至今已700小誌希望能藉此促成更多聯繫,與小誌的本質一脈相承 

文獻庫將於2024117日至417日期間舉行駐場計劃,支兩位藝術家及小誌製作回應文獻庫館藏的小誌,並構思相關項目。活動形式不限,不論是放映、快閃圖書館、讀書會,甚至是一場午睡皆可。獲選的藝術家及小誌將親臨圖書館或透過網上資料對文獻庫館藏進行研究 

Image: Courtesy of Sam Yi Yao Chao.
圖片:由周亦瑤提供。

我們的支援  

文獻庫將資助每位藝術家和小誌創作人最多5,000港元製作經費,另提供3,000港元酬金,以及承擔相關項目的支出。獲選藝術家和小誌可於駐場期間,逢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使用文獻庫館藏及閱覽室資源。我們的圖書館和辦公室設有大型書桌、電腦、無線上網及影印機/掃描器,文獻庫職員亦將在場提供協助。

我們的期望 

駐場期間,獲選藝術家和小誌須最少到訪文獻庫三次,實地研究館藏,並在2024318日或以前完成小誌,及於4月下旬完成有關活動。獲選者亦須將最少一本小誌捐予文獻庫圖書館館藏。

評選準則 

歡迎個別人士及團體參加。評選建基於提案是否能以嶄新形式詮釋文獻庫館藏,以及就圖書館和文獻作出反思。

申請指南 

1. 下載並填妥表格。

2. 提交三至五頁的個人作品集,輔以圖片和文字說明,簡歷格式須為WordPDF

3. 開支預算及製作大綱。

請於20231211或以前,將上述文件電郵至samanthachao@aaa.org.hk。請標明電郵主旨為「公開招募──文獻庫小誌駐場計劃:你的姓名」。我們將於2024111或以前回覆各申請者。

相關內容

Shortlist | The Semi-Autonomous Zine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LIKE A FEVER | 館藏推介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是次推介館藏主題為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的小誌和獨立出版文化。

zine residents_homelist
試下Zine:小誌駐場計劃 | 劉南茜及劉家俊
活動

試下Zine:小誌駐場計劃 | 劉南茜及劉家俊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至4月28日(星期五)

zine-residents
試下Zine:小誌駐場計劃分享會
活動

試下Zine:小誌駐場計劃分享會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香港時間下午4時至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