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二十年,有賴多方的慷概支持,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在向全球推動研習、書寫及共享亞洲現當代藝術歷史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並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憑藉當代藝術中舉足輕重的館藏、數百項公衆活動,以及於網站及圖書館內免費供閱的出版物,文獻庫貫徹始終,致力推廣較受忽略的歷史。 

圖片展示的一書一物均由文獻庫團隊從館藏中悉心挑選,勾勒出文獻庫過去一些重要項目及亞洲當代藝術界於過去20年來的轉變,並聚焦文獻庫的研究重心。
圖片展示的一書一物均由文獻庫團隊從館藏中悉心挑選,勾勒出文獻庫過去一些重要項目及亞洲當代藝術界於過去20年來的轉變,並聚焦文獻庫的研究重心。

文獻庫為踏入二十周年,一系列誌慶活動經已展開。文獻庫重點推出三個新館藏發佈:包括駐印度藝術家Nilima SheikhWomanifestoGreen Papaya Art Projects的檔案;文獻庫亦會推出一系列向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以及學校致敬的公衆活動,感謝他們塑造了該地區的當代藝術實踐。 

從現在到2021年,文獻庫將呈獻三個展覽——《社群築織 》剛於2020年7月16日在文獻庫圖書館開幕,回溯泰國女性主義雙年項目Womanifesto自1997年起至2008年活躍期間的歷史,聚焦教育在當中扮演的關鍵角色。緊隨其後,展覽《學不可教》會在11月開幕,探討1950年代至2000年代中國藝術教育的轉變。而壓軸展覽《Portals, Stories, and Other Journeys》將於明年初在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辦,聚焦與已故藝術家夏碧泉個人檔案文獻作互動的全新委約作品,細訴香港五十年來的藝術故事。

文獻庫於2020年5月首推線上活動「藝術人生課」——一系列與藝術家進行的對談,探索對藝術家創作影響至深的學習經歷。此外,邀得藝術家兼教育工作者設計的「藝術家練習」亦於線上推出,讓藝術愛好者或學生可安坐家中自行參與創意練習。 

文獻庫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監徐文玠表示: 

文獻庫不經不覺邁向二十周年誌慶,對一個駐亞洲的非牟利機構而言,二十載實屬一段可觀的時光。我們透過推出一系列活動,向藝術圈的核心領域作出提問過去數月的新型冠狀病毒,使我們重新審視我們的工作,並明確我們對未來二十年的承諾。我們一直履行責任,致力保存這珍貴資源;透過館藏、創作及知識共享,讓大衆認識鮮爲人知的藝術歷史,豐富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並闡明歷史之間的新聯繫。這包括我們一路上努力地為館藏尋覓一個更持續的家,同時希望能於這空間內以至電子平台上舉辦公共活動來促進社群凝聚。藉此重要時刻,我們對所有信任文獻庫及支持其理念的出色代表及團體表示誠摯的感謝,感激在過去二十年一同為推動創構更多元的藝術歷史上做出貢獻。 

文獻庫目前共收藏逾90,000項文獻,涵蓋珍貴期刊、圖書、視聽素材、圖片、展覽單張,以及亞洲區内的藝術家、策展人和藝評人的文章。圖書館的藏品與日俱增,文獻庫同時籌辦接近1,000個公衆活動,並與本地以及國際機構合作,其中包括250間香港中學。截至2019年,逾106,000線上及線下訪客使用文獻庫資源。亞洲藝術文獻庫為文獻庫的角色開拓更多可能性,多年致力館藏建設、研究以及啓發新思維。  

按此下載圖片:https://bit.ly/3gXYGcO 


@AsiaArtArchive #AAA20YearsOn #GenerousArtHistory 
 

特別鳴謝 

《學不可教》:Wendy Lee 及 Stephen Li; Virginia 及 Wellington Yee 
「藝術人生課」與「藝術家練習 | 在家學習》」:由何鴻毅家族基金及C. K. and Kay Ho Foundation 
《社群築織》:女性藝術工作者基金(Jonathan Cheung、Geoffrey Chuang、Luke Fehon、 
Margie Lau、Shirazeh Houshiary / Lisson Gallery 、Dee Poon及Claudine 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