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計劃

倫敦,亞洲 研究獎助金

簡介
研究獎助金
研究獎助金得獎者

《倫敦,亞洲》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及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合辦,此項研究助學金為項目的一部分。

 

《倫敦,亞洲》將倫敦定位為建構亞洲藝術史敘的關鍵場域,應相關討論不足而生,循展覽、贊助、藝術書寫及藝術教育四個層面深入檢視其影響。《倫敦,亞洲》亦反思亞洲日益豐富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史領域如何跟現存的英國藝術史相交,並向後者提出質疑。

 

項目無意引申出比較框架,而旨在啟發不同的嶄新角度以審視倫敦和亞洲之間、過去以至現代的各種糾葛。項目透過個別展覽、活動、機構及個人事例,提出更廣泛的方法論問題,以圖釐清英國及亞洲藝術史的沿革,以了解人們如何書寫、流播及協商兩者的內涵。

 

項目暫定為期三年,文獻庫與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將合辦一連串研討會、活動、駐場計劃、以及多個文獻和數碼項目。為籌動上述計劃,我們將主動接觸更廣大的相關社群,並為合作建構相關文獻庫作準備,透過收集數碼資料、訪談錄像、口述歷史及文獻,為相關研究領域提供公共資源。

 

項目以引入開放式的介入和對話為願景,以開拓未獲系統性及批判性研究之領域,激發具建設性的交流。

研究獎助金

《倫敦,亞洲》以年度徵集的形式進行。得獎者將分別到訪亞洲藝術文獻庫(文獻庫)及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倫敦),與兩所機構的職員及研究社群進行交流。得獎者將於計劃前後分次獲發價值一萬美元的研究獎助金。整個計劃將於首輪獎金頒發後的六個月內完成。得獎者將研究與《倫敦,亞洲》相關的特定機構、機構歷史,或機構歷史中的重要時期。在計劃進行六星期後,得獎者將需遞交一份篇幅較短的中期報告,並於計劃結束時完成一份一萬字的研究報告,於當中彙報研究所得。得獎者於研究過程中所收集的第一手資料及文獻,以及參考書目、展覽時間線等研究工具將可能被轉載至文獻庫或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的網頁。另外,得獎者亦需分別於文獻庫及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主持研究發表講座。

 

《倫敦,亞洲》的過去活動包括由文獻庫、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及泰特現代美術館合辦的研討會《展示、講述、賞析:南亞藝術展在英國—1900年至今》,以及由保羅梅隆研究中心研究副總監Sarah Turner主持的講座《從阿旃陀石窟(印度)到錫德納姆(南倫敦)》

研究獎助金得獎者

2018年《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得獎者

 

蔡宇鳴為加拿大渥太華卡爾頓大學藝術史系教授、Centre for Transnational Cultural Analysis (CTCA)副總監及比較文學、藝術與文化系總監。蔡主要研究跨國、跨文化網路及戰後的藝術生產,致力於反思全球現代性的論述。

 

蔡宇鳴將研究自1871年成立伊始便招攬世界各地學生的斯萊德藝術學院如何成為「Global Asias」論述的推手和發祥地。蔡宇鳴的研究將定奪哪些學生曾在同一班房裡上課、揭示當時的課堂內容,以及將當時課堂對教育學的影響理論化。研究所涉的其中一個案例圍繞曾經參與E. H. Gombrich所主講的課堂之亞洲以及亞洲離散藝術家,當中包括Anwar Jalal Shemza和K. G. Subramanyan等,並同時聚焦其學術生涯可能透露的其他藝術故事。蔡將進行口述歷史訪問及存檔研究,以更全面地了解斯萊德藝術學院如何影響該些藝術家的藝術生涯,其中尤其關注朋輩社群如何在該環境中為自己創造論述文化。

2017年《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得獎者

 

Sarena Abdullah為現任馬來西亞理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研究生、碩士及連繫)及研究員,專攻政策研究和國際研究。Abdullah亦是Ambitious Alignments: New Histories of Southeast Asian Art (2015) 的田野研究領隊之一,該研究項目由悉尼大學動力視覺文化研究主導,由Getty Foundation資助。Abdullah著有《Malaysian Art Since the 1990s: Postmodern Situation》,在2018年由Dewan Bahasa dan Pustaka出版。

 

Abdullah的研究項目旨在探索馬來西亞和英國在1950年代至1960年代之間的藝術關係。其研究審視「倫敦-吉隆坡」之連結如何成形、進化,以及又如何在後殖民馬來亞獲得支持。Abdullah研究在1950年代末至1970年代中期間,現代藝術及文化知識的傳遞如何透過藝術家和藝術教育者的網絡在殖民的中心及邊緣間被重構,對象涵蓋早期在英國接受正式藝術教育的藝術教育者及馬來西亞藝術家。研究的第二部分聚焦馬來西亞國家視覺藝術畫廊從1950年代後期到1970後期所舉辦的國際展覽,當中包括由聯邦研究院(倫敦)所組織的展覽。

Abdullah在文獻庫的講座上彙報其研究結果:《後獨立馬來亞的軟實力︰國家美術館與英聯邦學院在藝術國際化上的角色》

 

 

相關內容

Sarah Victoria Turner|從阿旃陀石窟(印度)到錫德納姆(南倫敦)
活動 | 倫敦,亞洲

Sarah Victoria Turner|從阿旃陀石窟(印度)到錫德納姆(南倫敦)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下午7時

showingTellingSeeing_talk_list
展示、講述、賞析:南亞藝術展在英國—1900年至今
活動 | 倫敦,亞洲

展示、講述、賞析:南亞藝術展在英國—1900年至今

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

londonasia2017_list
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2017
活動 | 倫敦,亞洲

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2017

2017–18

LondonAsia_Research_Award_2018_List
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2018
活動 | 倫敦,亞洲

倫敦,亞洲研究獎助金2018

2018–19

倫敦,亞洲
活動

倫敦,亞洲

《倫敦,亞洲》是由亞洲藝術文獻庫及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合辦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