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練習

在家學習|小誌實驗

甚麼是「小誌」?
為甚麼要造小誌?
所需材料
準備
造本小誌
參考資料
給老師的話
關於藝術家

這系列在家進行的創意練習旨在重新審視藝術在現今世代、尤其是面對危機時的角色。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的陰霾下,2020年度的春季學期一再停課。有鑑於此,文獻庫邀請本地藝術家設計不同活動,供老師指導學生在家進行。這些練習引導師生反思疫情下的個人經歷、社會議題,以至藝術在窘境中的意義。

藝術家兼獨立出版人彭倩幗通過這個練習,介紹小誌作為記錄日常觀察、當下情感和想法的媒介,並鼓勵同學以小誌表現自己的性格和探索關心的事物。

我們亦誠邀老師把學生的練習過程和成果上載到學習及參與Facebook 群組「亞洲當代藝術:教師社群」,與更多教育工作者分享。 

圖片:中學生小誌工作坊,由彭倩幗帶領。亞洲藝術文獻庫,2017年。
圖片:中學生小誌工作坊,由彭倩幗帶領。亞洲藝術文獻庫,2017年。

 

主題:一張紙摺八頁的小誌閱讀實驗 

 

甚麼是「小誌」?

 

「小誌」是「書」的雛型,它具有各種實驗的可能。「書」從「紙張」開始,通過各種的 「摺疊」、「裁剪」及「釘裝」的方法而構成,其中包含各種對美學和視覺的考量與設計 產生不同的「閱讀」經驗。每本書都有獨特的閱讀方式,根據「作者」賦予的「內容」而設計,這是包含一種人與人「溝通」的有趣經驗。

「小誌」是屬於個人創作,制作小誌的人是作者本人。小誌的內容及形式繁多,沒有特定的分類,因每個人做小誌的原因各有不同。每本小誌都在說一個小故事,它沒有圖利的目的,也沒有需要妥協的理由,就是作者盡情地發揮想法的「空間」或出口。內容的構成沒有準則,按照自己的感受及能力來發揮,也沒有對與錯,因小誌本身並沒有既定的方式:繪畫、寫作、攝影、拼貼、剪裁、打印等都是大家都能参與的方法。

在這個​小誌創作的實驗裡,我們透過使用一張A4(21 x 29.7 cm)尺寸的紙張,按比例平均畫分8個方格。每個方格便是放入內容的空間。可以使用​「摺疊」、「裁剪」及「釘裝」的方法,把這張分有8份長方格,造成一本A7(7.43 x 10.5 cm)尺寸的​小誌。

 

為甚麼要造小誌?

 

同學們自今年農曆新年年假開始,因疫症肆虐而停學至今,從網上、電視、家人、同學及友人的各方信息中,大家一直在接收和理解到的甚麽?我們來趁著這個不尋常的經歷,嘗試以​收集​、​觀察​的方式做一本8頁的小誌(當然可以不只做一本),作為對這個「漫長等待」的個人記錄及考察。

 

 

所需材料

 

  1. A4打印紙
  2. 剪刀
  3. 釘書機
  4. 漿糊筆/膠水
  5. 各種顏料及筆,選較常用的
  6. 手提電話/數碼相機
  7. 黑白/彩色打印機(如有)

 

 

準備


*以下為一些例子,學生們可自由選擇創作方式

收集

  1. 最近從日常中聽到最多的字眼
  2. 從網上及電視新聞,報章及刊物中有關疫症的消息中取下讓你感興趣的字眼
  3. 把這些​字詞記下並收集起來(對於重覆的思考)

觀察

  1. 家中的桌子(飯桌、書桌等)
  2. 找窗外的一個景物(一個街角、對面住宅的窗戶、天空)
  3. 每一天選幾個固定的時間進行觀察,並用相機(手機內置或是任何數碼相機)拍下, 或以繪畫​記下每個時間內的變化(對於時間的思考)

 

造本小誌

 

(摺疊方法看附件

  1. 把一張A4紙向內對摺三次,攤開後便摺出八個方格
  2. 嘗試發掘不同的摺疊方法(我的經驗有十二種),讓這張A4紙摺成由八個方格組成的小書
  3. 不同的摺疊方法也就是小書不同的閱讀方向
  4. 在收集和觀察後找一個主題,舉例:距離/隔離/關閉/孤獨/寂寞/疾病/朋友/ 思念/口罩/洗手/失業/Zoom/網上學習,等等
  5. 利用小誌內的八個方格,把有關的素材放進去,可以根據喜歡的一種摺疊方法來完成小誌

 

參考資料

 

1. 謝德慶:對於時間及限制的思考

2. ZINE COOP在明報教育版專欄《小誌美學》

3. ZINE COOP Instagram 專頁

4. David Bonanni,Little Books​〉,2015

 

給老師的話

 

小誌創作能讓同學們把一些「即時」或「短暫」的想法和情感記錄,對比書本創作需要較長的時間及耐性才完成。每本小誌因應每位學生的性格、關心的事物和喜好各有不同,重點在於這種創作會不同於視藝科的作業及評審標準,小誌是一種較輕巧、隨心所欲及自由的載體。另外,在跟同學們討論他們所創作的小誌時,可以就他們所選作小誌的主題的構思、 創作經驗和方法來討論,例如主題跟收集素材的關係、摺疊/釘裝方法和閱讀內容的關係 ,等等。

 

關於藝術家

 

彭倩幗,視覺藝術家,獨立出版人,專營藝術出版社Small Tune Press,主要為香港文藝創作者出版及製作藝術類書誌,熱衷策劃和組織各種文化交流和教育活動。 近年和友人共同創辦以推廣香港小誌文化的團體ZINE COOP,及為創造多元性別能見度的閱讀平台「流動閱酷」

  

上載日期:2020年4月16日

 

亞洲藝術文獻庫「學習及參與計劃」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及C. K. and Kay Ho Foundation贊助。

相關內容

home zine
尋文覓藝 | 某年某月某地,某人想告訴你
LIKE A FEVER | 館藏推介

尋文覓藝 | 某年某月某地,某人想告訴你

張嘉倫探索文獻庫中有關目前社會運動的小誌館藏。

Shortlist | The Semi-Autonomous Zine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LIKE A FEVER | 館藏推介

推介館藏 | 半自主小誌︰走在獨立出版的邊緣與外圍

是次推介館藏主題為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的小誌和獨立出版文化。

 Nam2 Haa5 Zine_homelist
諗吓Zine:小誌與書密密傾
活動

諗吓Zine:小誌與書密密傾

2021年5月21日至2021年7月23日

jic_Homelistimage
《別具一格: 新書上架》
活動

《別具一格: 新書上架》

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1月25日

Educator Workshop_homelist
新學習範式:教育工作坊
活動 | 教學實驗室

新學習範式:教育工作坊

2020年8月6、7、8、10及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