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月,亞洲藝術文獻庫將舉辦一系列講座及展覽,呈獻探討藝術群體和獨立藝術空間的長期研究項目。 

歡迎各界參與由ruangrupa成員Ade Darmawanfarid rakun主講的年度藝術家講座,並參觀我們設於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攤位,欣賞六位香港藝術家的委約新作,了解他們如何以創作回應文獻庫館藏 

展覽 | 群策群學

了解更多

Image: Gudskul, <i>Temu Wall</i>, 2022, wall graphic; <i>Gudskul’s Veranda Talk</i>, video. Part of <i>The Collective School</i>, AAA Library, 2022. Photo: South Ho.
圖片:Gudskul,《聚會牆》,2022年,牆壁圖案;《Gudskul 的陽台對談》,錄像。《群策群學》,亞洲藝術文獻庫,2022年。何兆南攝。

《群策群學》探討由藝術家主導的集體學習模式。本項目由為雅加達基層辦學的藝術團體Gudskul參與籌劃,旨在探討以下問題:藝術家如何透過群體模式向同儕學習?群體協作因何成為現代人生存的必要條件?這些群體如何一直緊扣及適應其身處的語境?《群策群學》展覽於亞洲藝術文獻庫圖書館舉行,展覽緣起自文獻庫向Gudskul發出合作邀請,而後者再邀請來自亞洲各地的八個藝術群體參與。訪客可透過展品了解參展群體經過去年的討論及交流後,對文獻庫館藏資料所作出的回應。

日期:
即日起至2023年4月1日

地點:
亞洲藝術文獻庫 | 華懋藝文圖書館
上環荷李活道233號荷李活商業中心11樓

年度藝術家講座 | ruangrupa 

登記
 

Image: Sketch for lumbung Kios by Iswanto Hartono. Courtesy of ruangrupa.
圖片:Iswanto Hartono為 「穀倉亭」(印尼語為lumbung Kios)手繪概念圖。由ruangrupa提供。

是次年度藝術家講座邀請來自ruangrupa Ade Darmawanfarid rakun擔任客席講者。ruangrupa是駐雅加達的當代藝術群體,致力提供平台展覽、工作坊、批判思考和研究。ruangrupa近年以「穀倉」(印尼語為「lumbung」)的核心價值基礎,共同德國15屆卡塞爾文件展給予藝術指導。Darmawanrakun透過對話,探討使獨立藝術空間不可或缺的歷史條件,近年藝術界有關群體協作和資源共享的爭議各抒己見 按此登記留座。

主持:何恩懷,亞洲藝術文獻庫行政總監

日期:
2023322
早餐會 |上午10時至11時
講座 |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
亞洲藝術文獻庫 | 華懋藝文圖書館
上環荷李活道233號荷李活商業中心11樓

展覽 | 等未等身:香港藝術的另一種肖像 

了解更多

Image: Highlights from AAA Hong Kong Collections. Photo: Stephen Lam.
圖片:文獻庫香港館藏精選。由林兆輝提供。

與其說我們是理性,倒不如說我們總是將事情合理化──我們往往處於一片混沌對於自己為什麼以某種方式行事如墮五里霧中。事後回看,我們可能會嘗試解釋,甚至合理化那些不由自主的衝動,為無法擺脫的個人欲望找藉口在是次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中,我們從個人角度出發,邀請六位駐香港藝術家利用亞洲藝術文獻庫藏品,為他們自選的藝術家創作「肖像」。受邀藝術家可按個人喜好選定創作對象有人選擇以寫作聞名的藝術家亦有人試圖描繪不想被記住的藝術家。每一組藝術家之間的關係也獨一無二,而他們的關係變相亦與肖像一脈相承他們彼此的牽絆可能已超越文獻的邏輯,並考驗我們書寫香港藝術歷史的方式。 

日期:
2023年3月21至25日

地點:
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一樓大堂

亞洲藝術文獻庫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文化合作夥伴。

 

《群策群學》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Wendy Lee & Stephen Li及Virginia & Wellington Yee慷慨支持。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