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城市

紐西蘭華人藝術家陳玉瓊將在亞洲藝術文獻庫舉行講座。

藝術家陳玉瓊現居香港,關注在後殖民社會下,雙重甚至多重身份的問題。她的作品既具詩意又惹人聯想,時以不同的物料探索不同題材,例如以炮竹作畫、裝置以及攝影對象、又或由拾荒者推著模仿匯豐銀行獅子的紙皮雕塑,在香港的大街小巷中遊走。這些作品均反映陳玉瓊所感興趣的藝術命題:文化的構成、全球遷移、以及個人與全球化社會之間的關係(比如價值觀及經濟)。

陳玉瓊將會在講座裡討論她的作品,從而反映紐西蘭及亞太區的當代藝術的發展。她又會介紹她自從於2009年來港定居後的轉變,以及她以韓國的藝術家組合Okin的身份所創作的作品。此外,她會分享在參與德國及澳洲參與駐場計劃後,她對裝置藝術的模糊分野、政治和全球化論述的落差之體會。

有關藝術家

陳玉瓊曾於在多處舉辦個展及聯展,當中包括倫敦的Camden藝術中心、阿亨的Ludwig Forum für Internationale Kunst、卡塞爾的腓特烈博物館、漢堡的Kunstverein、洛杉磯的當代美術館、威靈頓的城市畫廊、香港藝術中心以及紐約的藝術家空間。她又曾於旦尼丁、新普里茅斯、昆士蘭、阿亨、悉尼及倫敦參與駐場計劃,並曾參與昆士蘭、維爾紐斯、奧克蘭及聖保羅的國際藝術雙年展。她在1993年於奧克蘭Elam藝術學院畢業,及後任教於不同藝術學院及研究院。她現在於香港居住及工作。

相關內容

Speculation
Speculation
參考書

Speculation

2007

Yuk King Tan
Yuk King Tan
藝術家專集

Yuk King Tan

2002

Women's Work
Women's Work
展覽圖錄

Women's Work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