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在此歡迎鄭波參與我們的駐場計劃。鄭波為藝術家、作家兼教育工作者,重點關注生態藝術,尤以植物探索政治歷史、文獻和知識體系。

在駐場期間,鄭將從生態角度探討文獻館藏的理解方法和實踐。我們如何能將文獻詮釋為知識循環?我們生產了什麼、浪費了什麼,又以什麼堆肥?相比起不斷索求,公眾如何能寄居於文獻庫內?鄭將舉辦工作坊和座談會,與植物學家和生態學家一起審視以上問題。他亦將於亞洲藝術文獻庫圖書館內策劃特定的介入活動。

《科學後花園》,2018年。圖片由鄭波提供。
《科學後花園》,2018年。圖片由鄭波提供。

鄭波現居於香港,任職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鄭曾於多間歐亞博物館和藝術空間工作,當中包括香港藝術博物館、廣州時代美術館、上海明當代美術館、南京四方當代美術館、台北立方計劃空間和巴黎Villa Vassilieff。

是次駐場計劃為《Who Owns It?》系列的一部分;該系列旨在探索使用者如何透過積極參與改變機構。人們如何圍繞一個共同的志向建立歸屬感?種子收集者與博物館策展人、難民營與暫存的神社之間有什麼共通點?文獻庫將邀來藝術家、建築師、農夫和學者,一同反思使用者如何生產、收藏、建立及破壞。

鄭波的駐場計劃為夏碧泉檔案研究項目(2016-2019)的一部分,該項目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