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文獻庫將舉辦講座,探討藝術群體在亞洲形成的背景,並在講座後舉辦教育工作坊,為教育工作者介紹文獻庫的相關館藏,以及為圖書館展覽《群策群學》進行導賞。 是次活動為2023 年文獻庫教師專業發展系列「教學實驗室」活動之一,本年度主題為藝術群體。

 

講座 | 在個人和集體之間的藝術
2023 年 2 月 18 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上午 10時30 分至11時45 分

近年來,集體藝術創作在當代藝術領域開始流行。講座將為這種現象在亞洲的出現梳理歷史脈絡,探討個人與集體之間的關係,並回顧過去數十年間出現的藝術群體。 

此講座與展覽《群策群學》同期進行,該展覽由雅加達民間辦學團體Gudskul參與籌劃,探討由藝術家主導的集體學習模式,並展示不同藝術群體對文獻庫館藏作出的回應和創作。

是次講座於亞洲藝術文獻庫華懋藝文圖書館舉行,歡迎公眾參與,如欲參與請按此登記。

講者:
譚鴻鈞(文獻庫研究總監)

語言:
英語

圖片:錦江河畔可浣紗,1995年水的保衛者(成都與拉薩)活動現場照片,貝特西達蒙檔案,亞洲藝術文獻庫館藏。
圖片:錦江河畔可浣紗,1995年水的保衛者(成都與拉薩)活動現場照片,貝特西達蒙檔案,亞洲藝術文獻庫館藏。

教育工作坊
香港時間上午 11時45 分 至中午 12時30 分

藝術家如何向藝術群體中的同儕學習?這種「 共學」的理念是否可以應用於當下的教育模式?

此工作坊旨在建立教師學習社群,以當代藝術知識為基礎,為不同教育環境開發新的教學方法。 我們將就講座重點進行小組討論,和教師一同構思在課堂中引入當代藝術的方法。 我們亦會參考文獻庫有關亞洲藝術群體的資料,以出版物及作品紀錄等啟發討論。 

《群策群學》展覽導賞將於同日中午 12時30 分 至下午 1 時舉行,教師可自由參加。

工作坊主持:
鐘玉文(項目總管暨參與及教學策劃總監)
蔡嘉煒 (參與及教學統籌)

教師主持:
陳詩韻(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關呂佩玲(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
郭筱怡(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林謐(民生書院)
戴媛婷(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語言:
英語及廣東話

報名截止日期:
2023年2月16日(星期四)

工作坊專為教育工作者而設。歡迎所有學科的老師及職前老師參與,尤其是對文化及藝術充滿熱誠和興趣、積極投入的老師。如有需要,我們可向參加者頒發證書,作為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證明。

本活動為文獻庫「學習及參與計劃」的一部分,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慷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