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1小時23分)

陳淑霞是2014–15年度何鴻毅家族基金中國主題策展研究駐場獎助金得獎者。

陳淑霞的研究項目《從社會現實主義到社會現實:四月影會,1976–1989年》「旨在籌辦的展覽,將審視中國攝影從毛澤東時期的社會現實主義,在1980年代如何轉趨以人本角度關注社會現實。計劃主要以攝影會社『四月影會』中核心成員創作的作品及文字為研究焦點,通過其作品主題及美學考量的演變,反映出這種從社會現實主義到關注社會現實的變化。雖然四月影會的攝影始終帶有社會現實主義的一些語言風格,但會社受1976年的天安門事件影響,早已開始反思社會和『現實生活』的本質。本研究方案將細察這些攝影師舉辦的展覽及出版的刊物,研究各成員的活動,同時希望將會社的非官方角色視為一種方法,用於抵抗(或後來配合)國家,以完成其趨向社會現實的轉變。」陳氏的研究與展覽亦將「展示這些攝影師自我組織的方式,分析他們如何共同於新出現的社會與文化空間中游走,亦會研究個人對群體中共享空間的回應,以及在中國改革的首十年中開始擴大的公共領域。」

陳氏在文獻庫的講座《從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到重構現實:四月影會,1976–1988年》上彙報其研究結果:。

陳淑霞是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中華全球研究中心的博士生,主要研究1980年代活躍於中國的「業餘」攝影團體及其與國家的關係。陳女士的研究領域包括當代中國藝術及文化,以及中國現代思想史。陳氏於悉尼大學 (University of Sydney) 考獲藝術歷史碩士學位,亦在該校的Sydney College of the Arts取得藝術創作碩士 (M.A in studio Art) 學位。陳氏的攝影藝術作品曾於2013年在阿得萊德舉行的澳亞藝術節 (OzAsia Festival) 展出,由她策劃的展覽則包括2012年於悉尼舉辦的「Shen Jiawei: Brothers and Sisters」與「Make Yourself At Home」。

 

2014–15年度何鴻毅家族基金中國主題策展研究駐場獎助金評審委員:
鄭慧華,獨立策展人,立方計劃空間創辦人
杜柏貞,亞洲藝術文獻庫董事會主席
何慶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
侯瀚如, MAXXI國立21世紀藝術博物館藝術總監
皮力,M+高級策展人
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高級研究員

贊助:

相關內容

list_chenshuxia
從社會現實主義到社會現實:四月影會,1979-1981年
獎助計劃

從社會現實主義到社會現實:四月影會,1979-1981年

陳淑霞

(只提供英文版)

RHFF_01_List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獎助計劃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RHFF_01_List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
獎助計劃

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計劃